新華網 正文
摸清國有資産家底 推進國有資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國有資産報告
2018-10-30 19:1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摸清國有資産家底 推進國有資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國有資産報告

  新華社記者胡璐、鬱瓊源

  10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作關于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

  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有何重要意義?兩份報告有何亮點?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日前就國有資産報告工作的有關情況接受了記者採訪。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近年來,國務院不斷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國有資産産權日益明晰,國有資産管理機制逐步理順,會計統計等基礎工作顯著加強。但也要看到,這項工作程式不夠規范,內容覆蓋不夠完整,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發揮還不夠充分,有待從制度上加以完善。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決定自2018年起,國務院每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類國有資産基本情況的綜合報告,以及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等4個專項報告。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于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2018年監督工作計劃的分工安排,由財政部牽頭落實年度國有資産報告工作。

  財政部這位負責人説,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國有資産相應累積形成很大體量,但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形成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安排。今年國務院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同時內容也實現了全口徑、全覆蓋,既包含企業國有資産、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和部分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總量情況,也單列了文物資源資産情況,還涵蓋了各類資産的管理和改革推進情況等。不僅如此,今年綜合報告通過審議後,將按程式首次將有關內容向社會公開,這是加強全社會對國有資産監督,提高國有資産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進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體係現代化建設重要的一步。

  金融專項報告也全面摸清我國境內外國有金融資産“家底”,既重點報告中央情況,也匯總反映地方情況。中央層面,除報告財政部管理的中央國有金融企業外,還匯總統計了金融管理部門下屬金融基礎設施類機構、中央企業集團(非金融)控股各級金融子公司等情況。同時展示了國有金融機構改革發展成效,還重點聚焦金融領域相關情況,有效監督了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

  “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全口徑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是實現人大國有資産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的重要舉措,有利于切實摸清國有資産家底,推動規范和改進國有資産管理,推進國有資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國有資産更好服務發展、造福人民。”這位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