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月天宇將上演“婚神星衝日”“獅子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2018-10-30 17: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説,深秋時節,11月的天宇將上演“水星東大距”“北金牛座流星雨極大”“婚神星衝日”“獅子座流星雨極大”等四大天象。

  年底之前,水星將迎來東、西大距各一次,為全年的7次大距畫上句號。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1月6日,水星迎來東大距。“這次大距,觀測條件不是很理想,日落時水星已經接近地平線,不易看到。公眾要想一睹水星的‘芳容’,只能等到12月份的西大距了。”

  因為輻射點位置的差異,金牛座流星雨被分成了南金牛座流星雨和北金牛座流星雨。由于來源同為2P恩克彗星拋出的塵埃團,這對“雙胞胎”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流星體速度較慢,亮流星較多,顏色偏白,活躍期長等。與南金牛座流星雨相比,北金牛座的觀測條件更為有利一些。

  “11月12日,北金牛座流星雨迎來極大,且極大期間月相為蛾眉月,對觀測幾乎沒有影響。”趙之珩説。

  有著“送子女神”之稱的3號小行星婚神星將于11月17日上演“衝日”表演。趙之珩介紹説,衝日期間,婚神星位于金牛座和波江座天區附近,亮度7.45等,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使用雙筒望遠鏡來尋覓它的蹤跡。

  一天後,有著“流星雨之王”稱號的獅子座流星雨將達到極大,屆時,一顆顆流星將劃過東南方夜空。

  天文專家表示,每年的11月中旬,獅子座會在子夜升起,因此這是一個只能在後半夜觀測的流星雨。“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預計發生在北京時間11月18日6時30分,對于我國的觀測者來説,18日淩晨到日出前是相對較好的觀測時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