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為瀾滄江源謀保護 為藏區百姓謀幸福
2018-10-30 14:5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30日電 青海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為瀾滄江源謀保護 為藏區百姓謀幸福

  新華社記者張大川

  深秋的青藏高原,如綢緞一般的草原早已染上金黃,連綿起伏的山脈裝點著皚皚白雪。5年前,才旦周也是擁抱著這樣的景致,奔赴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擔任縣長,之後升任縣委書記、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黨委書記。

  面對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尚無經驗可循、“蟲草之鄉”治安亂象頻生、江河源頭垃圾遍地等困局,才旦周堅忍頑強、忠誠擔當,肩負起為瀾滄江源謀保護、為全縣百姓謀幸福的重任。

  摸著石頭過河 探索創新三江源生態保護機制

  雜多縣地處青藏兩省區交界,平均海拔超過4200米,被譽為“瀾滄江源第一縣”,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全境均在此縣。

  “雜多縣8個鄉鎮中的5個鄉被列為體制試點區域,涉及人口約3.5萬人,佔整個國家公園園區人口半數以上。”才旦周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傳承自然和生態文化是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面臨的最大挑戰。

  面對挑戰,才旦周帶領縣鄉幹部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原則,利用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契機,在今年實現了瀾滄江源園區所有牧戶生態公益管護崗位“一戶一崗”全覆蓋,7700多名生態管護員為江河源頭構建起了“點成線、網成面”的全面管護體係。

  在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51歲的生態管護員永塔將雪白的帳房扎在青山綠水之間。永塔告訴記者,除了生態管護員身份,他還是一名生態監測員,他家也成了昂賽鄉15個生態體驗試點戶之一。

  這其實是才旦周探索有序適度特許經營的結果。在生態保護優先的前提下,才旦周倡導建立國內外訪客預約有序進入機制,打造以雪豹為主題的全域化自然體驗基地,借助“瀾滄江昂賽大峽谷國際自然觀察節”等係列活動,探索全民共用、社會廣泛參與的公民自然科學新模式。

  善用群眾智慧 建立蟲草採集管理新模式

  雜多縣是青藏高原上的蟲草“黃金産區”,這裏的蟲草産量高、品質好、價格貴。過去多年,經常有外來人員到雜多縣採挖蟲草,導致矛盾糾紛不斷。每當蟲草採挖季來臨,幹部群眾便坐立不安。

  “全縣幹部全體出動,路邊設站、溝內設卡,層層蹲守把關,到處嚴防死守……”在雜多縣已工作20余年的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連福説,即便如此,2013年之前每逢蟲草採挖季,都要發生群體性事件、案件。

  “才書記一有時間就和村幹部、老百姓坐在草地上聊天,把問題擺出來,把辦法找出來。”雜多縣蘇魯鄉多曉村原黨支部書記土巴説,怎麼在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同時還能保護生態、維護穩定是才書記經常琢磨的問題,《雜多縣蟲草採集管理方案》每年都要進行補充完善。

  5年來,面對雜多縣蟲草採集管理工作面臨的難題,才旦周改變過去大包大攬的做法,將權力逐步下放到村社,由老百姓自主管理。政府則側重宏觀調控和服務指導,同時與周邊兄弟市縣一起構建邊界地區蟲草採挖協調合作機制,化解群眾仇視對立情緒。

  “群眾是非常有智慧的,比如昂賽鄉以簽訂責任書包租的形式劃出邊界地區一定面積的草山,允許相鄰的囊謙縣覺拉鄉、玉樹市下拉秀鄉部分群眾採挖蟲草,對方群眾適度繳納數百元至一兩千元的草原補償費。”才旦周説,如此便實現了邊界地區蟲草採集管理和諧共贏的新局面。

  從“垃圾圍城”到江源綠城 瀾滄江清水向東流

  2013年,才旦周初到雜多就遭遇難題:省內外媒體集中披露雜多縣“垃圾圍城”現象。“老百姓調侃説:出門要過垃圾山、要過垃圾水,垃圾夏天漂在水上,冬天凍在路上。”雜多縣薩呼騰鎮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阿英説。

  “2000年以來,隨著牧區城鎮化速度加快,雜多縣城的垃圾收集、轉運、處理能力遠不能滿足需求。全縣7.1萬人,縣城就有4.8萬人,每天要産生50噸垃圾,而2013年縣城只有40個環衛工人和1個垃圾填埋場。”阿英説。

  “如果連垃圾都處理不了,那我們還能幹啥?”才旦周下定決心改變江河源頭“垃圾圍城”的面貌,增加環衛工、配備垃圾清運設備、減量分類無害化處理、宣傳引導教育成為他破解垃圾難題的抓手。

  “當時從牧民貧困戶中招聘近300名環保從業人員,連續7天每天都清理出20多卡車的垃圾。”阿英説,2015年,才旦周書記提出“垃圾不出門,出門即分類”,如今雜多縣城80%以上的垃圾可以實現分類處理。

  記者在雜多縣吉乃灘社區牧民達才仁的家中看到,在院子一角,他把家中的垃圾分為四類,一種是可回收的易拉罐和塑膠瓶,一種是有害垃圾諸如電池、過期藥品等,還有兩類是需要填埋處理的煤灰和餐廚垃圾。

  “以前採挖蟲草的時候即便是垃圾遍地也沒人理會。”雜多縣結多鄉藏尕村黨支部書記文然説,如今牧民環保意識特別強,村委會每年也會組織2到3次大清理,今年蟲草採挖季藏尕村集中清理出14卡車的垃圾。

  “5年來,雜多縣的面貌得到徹底改觀,才旦周書記在其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雜多縣城雖小,但是利益關係復雜,沒有他的勇敢擔當和為民情懷,很多事情難以推行下去。”雜多縣副縣長鐘保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