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究人員研發出可防控小麥白粉病的奈米材料
2018-10-30 09: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30日電(記者徐海濤)小麥白粉病是一種世界性的農作物病害,在我國主要産麥區普遍多發。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技術生物所吳麗芳課題組以天然奈米材料為主要原料,制備出一種高效的、可替代化學農藥的小麥白粉病防護劑。國際礦物領域核心學術期刊《應用粘土科學》日前報道了該成果。

  白粉病會侵害小麥的葉片和葉鞘等,導致減産帶來經濟損失。目前防治的常規方法是噴施農藥與培育抗病品種,但都存在一定的應用瓶頸。比如病原菌會對常用藥物産生耐藥性,化學農藥的使用易造成污染,抗病小麥品種在應用一段時間後也容易失去抗性。

  近期,吳麗芳研究員課題組通過對天然奈米材料凹凸棒土進行化學修飾,制備出一種可在小麥葉片表面形成“奈米網格”的新型奈米材料。該材料可以高效地隔離小麥白粉菌孢子,從而顯著抑制小麥白粉病孢子的萌發與生長。

  據了解,該技術對提高小麥品質、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具有重要意義,還有成本低、施用方便等優勢,具有較好的應用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濃
古都南京秋意濃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