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的領導把國企"當"私人領地" 嚴格日常監管形成監督合力
2018-10-30 09:26: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嚴格日常監管 形成監督合力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調查。細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通報,一些表述觸目驚心:搞政治投機,撈取政治資本;講排場、擺闊氣,揮霍浪費國家財産;任人唯權、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嚴重污染企業政治生態;理想信念完全喪失,黨性原則蕩然無存,擅權妄為、腐化墮落、道德敗壞、生活奢靡,甘于被“圍獵”……賴小民曾説,“我來到公司8年瘦了20斤,公司養肥了,我卻瘦了。”他一面極力美化宣揚自己,一面肆無忌憚地違反黨紀國法,反差之大,令人咋舌。可以説,賴小民是典型的“兩面人”,説一套做一套,臺上一套臺下一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國企領域貪腐行為出重拳、零容忍,尤其加強對企業主要負責人的監管。華潤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中國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等多名國企主要負責人落馬,充分彰顯黨中央鐵腕反腐的堅定決心。

  成績有目共睹,問題需要正視。像賴小民這樣的“兩面人”在少數國企的確存在。比如,撫礦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尹亮曾在懺悔材料中寫道:“對任何問題都十分自信,開會時先下結論再徵求意見,特別是脾氣漸長,不願聽反對聲音,身上霸氣十足。”

  一些國企“一把手”變質,究其根因,還是其理想信念滑坡,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發生異化。有的國企主要負責人自認為權力、地位是自己“個人努力奮鬥來的”“憑本事掙來的”,于是把大肆弄權、謀取私利作為“補償”和“回報”。有的認為只要能為企業掙錢就可以肆意妄為,把企業當成“私人領地”,即使企業虧損了,損失的也是國家的,與己無關。此外,少數地方黨委政府領導多考慮到國企作為市場主體的特殊性,卻忘記了國企首先是黨領導下的企業,認為“國企只要講經濟效益,在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上松一點問題不大”,因而對國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重視不夠,更有甚者放棄了對國企的領導和監管,客觀上也助長了少數人胡作非為的氣焰。

  國企“一把手”崗位特殊、責任重大,必須對其加強監管。2016年10月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強調,突出監督重點,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嚴格日常管理,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合力。制度很完備,關鍵在執行。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嚴肅、嚴格監督機制的執行,規范國有企業“一把手”的權力行使,建立健全各項日常監管制度,確保國有企業健康發展。(吳儲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濃
古都南京秋意濃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塔河生態輸水 胡楊金秋更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