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航母進行第三次海試 專家:或開展艦載機艦上調度檢驗
2018-10-30 07:41:1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環球時報消息,港媒稱中國首艘國産航母28日上午從大連造船廠出發,出海進行第三次海試。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此次海試是一個更全面的檢測,但僅三次海試尚不能完成所有的海試項目,如果整個海試工作能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內完成,就説明首艘國産航母的海試工作進展順利。

  報道稱,28日早上9時許,數艘拖船開始向國産航母附近集結;約10時,大連造船廠響起鞭炮和禮炮,慶祝國産航母開啟第三次海試,隨後拖船開始拖曳,航母駛向海試區域。網絡流傳的照片顯示,中國海軍89號綜合保障船也首次隨航母共同出海。

  首艘國産航母完全由我國自主設計制造,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並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8年5月13日至18日,首艘國産航母完成了首次試航任務返港,8月26日,國産航母開赴相關海域開展第二次海試。報道指出,按照通行做法,航母試航可分為服役前試航和服役後編隊試航。服役前試航一般是測試航海性能,例如船體動力、指揮係統、水密艙密封性、雷達導航、通信係統等性能。海試的清單內容非常長,按照一般規律,首次海試的核心是動力係統,第二次海試測試內容依舊集中測試包括動力係統、導航係統、通信係統在內的航行功能。

  據曹衛東介紹,相較前兩次海試,第三次海試將是一次針對更多係統、更全面的一次檢測。航母海試是一個由簡到繁、由單個係統到全係統的檢驗,所以參加海試的人員和需要檢測的設備會越來越多,因此此次海試海軍的綜合保障船隨航母共同出海,“它既是一個保障人員的大旅館,也是一個備用設備的大倉庫。”

  臺灣中時電子報稱,從現場照片看,國産航母攔阻索以及舷側的鞭狀天線均已安裝到位,飛行甲板上也出現了各類艦載機的模型。報道認為,這些模型的出現,是為了與航母進行適配性試驗。

  曹衛東説,所謂適配性試驗主要是指艦載機能否在甲板上正常調度、是否與機庫匹配、升降機是否能搭載艦載機正常升降等。戰機的適配性訓練非常復雜,從基本艦載機調度到難度較大的艦載機起降都包括在內,只有一步步完成了前面基本的檢驗,才能讓艦載機上艦檢測,最後才能進行起降訓練。

  曹衛東表示,這是我國第一艘完全國産化的航母,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體係,其中每一項工作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如果能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完成整個海試工作,就算比較快了。“三次海試尚不能完成國産航母的所有檢測項目,只有所有項目都檢測完成通過後,才能説航母交付在即了。” (邱越 趙苑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3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