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
2018-10-29 20: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10月29日電 題: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

  新華社記者農冠斌、雷嘉興

(關注婦代會·圖文互動)(1)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

  蒙曉梅在給學生上課(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昨天又有愛心企業為20名貧困學生捐了款,一共1.2萬元。”蒙曉梅翻閱著公益記錄本説。多年來,一筆筆善款經蒙曉梅的手送達貧困學子手中,每一筆資金的數額、來源和去向她都一一記錄下來,確保公益愛心行動的公正透明。

  蒙曉梅,廣西來賓市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的一名普通教師,二十多年來,她堅守在教師崗位上,盡管工資微薄,還是盡自己所能幫助貧困學生,用愛心溫暖他們的心靈。

  北更鄉地處大石山區,素有“九分石頭一分土”之説,貧困人口較多。在這里長大的蒙曉梅曾經因為家庭貧困差點失學。所幸在鄉親們和愛心人士的援助下,她順利回到課堂。為此,她決心回到大石山區當一名鄉村教師。

(關注婦代會·圖文互動)(2)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

  蒙曉梅和學生合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91年,蒙曉梅到北更鄉內仁小學當了一名代課教師,不久她發現班上有些學生家裏經濟條件十分困難,一開始她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幫助他們,為了讓更多的貧困生受益,後來她開始牽線搭橋,借助社會公益力量助學。20多年來經過蒙曉梅之手有數百名學生受到資助。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如果每個家庭都好了,這個社會就好了。”蒙曉梅説。

  回憶起初次幫助貧困學生的情景,蒙曉梅很是感慨。20世紀90年代初一個秋季學期,已經開學一個多星期,班裏的學生小五(化名)一直沒來學校。蒙曉梅內心著急,走了兩個小時的山路終于找到小五家。當看到小五一家吃的是“貓豆送稀粥”時,她明白了為什麼小五遲遲不來上學。

  聽到小五媽媽説沒能力供孩子讀書時,蒙曉梅心裏很難過:如果不幫小五,那他這輩子就沒有讀書的機會了。“明天送孩子去學校,學費我來解決。”工資不高的蒙曉梅一回到家就向親戚朋友們借錢,“當時找了3個人,終于湊夠了200元錢。”小五回到學校了,蒙曉梅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

  從那時起,為了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除了日常教學以外,蒙曉梅利用課余時間走訪貧困學生家庭,想方設法幫助他們。漸漸地,她走遍了北更鄉所有村屯。

(關注婦代會·圖文互動)(3)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

  蒙曉梅走訪貧困家庭學生(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10年12月,蒙曉梅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加入志願者隊伍。她主動請纓成為學校對接人,積極在貧困山區兒童和公益機構間牽線搭橋,開展愛心幫扶行動。2013年,蒙曉梅促成廣西“良知公益”在忻城縣北更鄉建立貧困農民工子女助養站。通過助養站,85名貧困兒童每人每月可得100元助養金,直至大學畢業。後來助養站服務范圍拓展到忻城縣其他貧困鄉鎮,每個鄉鎮有20名至30名貧困兒童獲資助。8年來,蒙曉梅聯繫的物資和資金總價值超過200萬元,幫助貧困學生500余名。

  秋秋(化名)是蒙曉梅走訪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孩子。母親去世,父親精神有障礙,年邁的爺爺奶奶體弱多病,當時年僅7歲的秋秋就已挑起了這個家庭的重擔。“做家務,幹農活,照顧父親和爺爺奶奶,她格外懂事。”説起秋秋的情況,蒙曉梅格外心疼,她積極為秋秋尋求資助並很快獲得愛心人士的慷慨解囊。

  受蒙曉梅的影響,她的一些學生漸漸接起了愛心公益的接力棒。“我有個叫劉顏良的學生已經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了,他現在也做公益,幫助貧困學生上學。”蒙曉梅説,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不少學生加入到公益隊伍中。

  八桂優秀鄉村教師、希望工程燭光獎、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模范教師……這些年來蒙曉梅取得了很多榮譽。

  “身為大山裏的老師,能夠為孩子一生的幸福作微薄的貢獻,是件很幸運、也很光榮的事情。我會一直堅守在三尺講臺,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一個孩子,讓他們有一個幸福的童年。”蒙曉梅説,她要繼續幫助山裏的孩子實現求學夢,在這條路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蒙曉梅:扎根三尺講臺 溫暖貧困學生心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