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北高原的女兒歌——記西藏那曲軍分區保障營衛生隊制氧站站長彭燕
2018-10-29 18: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29日電 題:藏北高原的女兒歌——記西藏那曲軍分區保障營衛生隊制氧站站長彭燕

  李清華、楊慶民、晏良

  10月26日中午,在人流擁擠的西藏貢嘎機場候機廳裏,39歲的彭燕正等待飛往成都的航班。

  19年來,現任西藏那曲軍分區保障營衛生隊制氧站站長的彭燕,已記不清多少次從這個機場起飛降落。起飛,多是休假去看遠在四川簡陽的父母和女兒。降落,則是回到那曲投入工作。

  19年間,她記不清自己護理過多少名官兵和駐地群眾,但她始終清醒地知道,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軍人和護士,守護那曲官兵和群眾健康是自己的職責。

  “我説我喜歡西藏,喜歡那曲,別人覺著我是説大話,但我真的喜歡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裏的人們。”當彭燕用女性溫柔的語調説出這段話時,記者被她的真誠深深打動。

  19年前,20歲的彭燕畢業後選擇到那曲工作。跟隨父母在林芝生活過多年的她,對西藏有份牽挂。

  1998年,正在成都讀書的彭燕從電視裏看到那曲特大雪災中官兵手腳凍傷、受災群眾缺醫少藥的畫面後,萌生了到那曲工作的想法。1999年,彭燕成為那曲軍分區門診所的一名護士。

  19年來,那曲軍營裏的女性官兵來了走,走了來。彭燕卻一直用自己的青春韶華,用深藏在瘦弱身軀裏的執著和堅守,唱出了藏北高原女兒心中的鏗鏘旋律。

  她説,不是自己有多偉大多崇高,而是因為,“如果你愛一個地方,你怎麼會舍得離開?”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高原戍守官兵的安危,藏族同胞的笑臉,清澈遼遠的天空,莊嚴美麗的雪山,都是彭燕割舍不下的眷戀。

  那年冬天,哨所戰士蔣楓高燒不退。彭燕頂風冒雪來到哨所,為他輸液。天氣很冷,室內氣溫很低,液體越流越慢,彭燕心裏著急,她先脫下棉大衣裹住液體瓶,又脫下一件毛衣蓋住蔣楓正在打點滴的手背。蔣楓把頭埋進被窩,嗚嗚地哭了:“請允許我叫你一聲‘姐姐’。”

  在那曲軍分區,戰士們喜歡喊彭燕“燕子姐姐”。那曲的藏族同胞,都叫她“阿加”(藏語:大姐)。

  2008年的一個冬夜,瑪九達村的藏族小夥嘎瑪倫珠找到彭燕:“‘阿加’,求求你救救我阿媽。”

  “我馬上過去。”經過一夜風雪兼程,彭燕趕到了嘎瑪倫珠家。顧不上休息,她立即對呼吸困難的老阿媽實施急救。看到阿媽逐漸恢復了神志,嘎瑪倫珠握著彭燕的手泣不成聲。

  2008年11月,彭燕陪同醫生到那曲東三縣的部隊巡診,感染了風寒伴發急性肺水腫,連續輸液10多天,體重急劇下降。面對勸她調回內地的善意關懷,她説:“這裏有我熟悉的戰友、親人,我願意留下來和他們在一起。”

  被官兵和藏族同胞信任和喜歡是彭燕最開心的事。

  藏族阿媽央青曲宗的廚櫃上,一直放著彭燕的照片。這個“兵女兒”不僅及時為她送去降血壓、控血糖藥,到內地培訓、出差或休假時,還要打電話詢問阿媽的身體狀況。

  19年來,彭燕從一名普通護士成長為基層部隊的優秀代表。她在實踐中積累總結出的多項高原實用護理技術和經驗,為駐地官兵和百姓守護健康的同時,也被推廣應用。她結合高原臨床實踐撰寫發表的《高原護理基本要領》等文章得到業內同行的讚賞。

  西藏軍區“優秀共産黨員”、西藏自治區“五四”青年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光環的背後,是無數個平凡日子裏默默的付出和奉獻。

  當那曲官兵和藏族同胞看到彭燕露出開心的笑容時,遠在四川簡陽的父母和女兒常常是通過手機視頻撫摸她的臉龐。

  回憶起女兒小時候聽説爸爸媽媽回來了就奔向電話機的場景,彭燕説:“女兒以為爸爸媽媽要從電話機裏走出來。”

  飛往成都的航班就要起飛了,彭燕拉著行李箱走向登機口。在飛機降落的地方,她的女兒正等著媽媽休假回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