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激發幹部責任擔當——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8-10-29 18:0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激發幹部責任擔當——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解決當前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通知發出後,在廣大基層幹部群眾中産生強烈反響。

  嚴格控制總量 減輕基層負擔

  10月忙了解考核方案、11月忙準備資料、12月忙陪同檢查……往年一進入四季度,湖南省郴州市鄉鎮幹部段兵就忙個不停。“計生、綜治、黨建、安全生産、綜合績效、領導班子考核等接踵而至,往往一個檢查組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

  “通知規定督查檢查考核要嚴格控制總量,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減少50%以上,這對基層幹部來説倣佛甩掉了一個沉重的包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幹部的關心。”段兵興奮地説,看到中央出臺切合基層工作實際的好政策,自己和同事都很激動,希望相關舉措能盡快落實下來,讓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謀實策、幹實事。

  “以前檢查考核是真多,都檢查考核去了,誰給老百姓辦實事兒?”吉林省靖宇縣委書記畢增祥對通知中印象最深的舉措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撤銷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虛頭巴腦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

  “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真正給基層減負松綁,讓幹部們有更多時間去一線和現場聽群眾呼聲、解基層難題,廣大基層幹部都拍手叫好、備受鼓舞。”畢增祥説。

  安徽省明光市漢塘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姚剛正在下村入戶開展扶貧工作,看到通知後深感黨中央對基層工作面臨的問題看得清、抓得準。“各類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確實能夠倒逼基層幹部的緊迫感,但過度的督查檢查也會分散主業精力。各級各部門三天兩頭檢查,我們不得不加班加點填報表、寫匯報,反而擠壓了走村串戶、聯繫群眾的時間。”

  姚剛説,如今中央要求嚴格控制總量,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有效減輕了基層幹部的負擔。“這樣有利于把基層幹部從各種疲于應付的忙亂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為群眾辦實事上。”

  改進方式方法 “亮劍”形式主義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幹部謝雲峰2016年初被派駐南雄市葛坪村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2年多時間裏,謝雲峰經歷了不少“聽匯報、查資料、看現場”的“檢查三部曲”。

  “這些工作方法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有的督查組往往會把查資料當作重中之重,過于強調資料整理得齊不齊全、規范不規范、美觀不美觀,而忽視督查幫扶工作思路是否正確、幫扶措施是否合理、幫扶成效是否明顯等幫扶工作重點。”謝雲峰説,通知提出“改進督查檢查考核辦法,必要的記錄、臺賬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實績”,正是切中了形式主義的要害。

  “通知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我們督查考核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可謂是毫不留情。”河北省涉縣水溢河村扶貧駐村工作組組長高玉峰看到通知印發後,倣佛吃了“定心丸”。

  “過去的扶貧考核動不動查筆記、翻檔案、看照片,稍不注意就要被通報、被約談,有的按照條條框框對我們劃勾打分,有的片面聽取貧困戶一家之言,根據材料來評定脫貧成績,對于實際情況了解不深入,增加了我們基層幹部的負擔,走入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怪圈。”高玉峰説,通知中“不搞花拳繡腿,不要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的規定,對這類問題點得透徹、糾正及時,體現了我們黨中央堅持不懈改作風、持之以恒抓實效的決心和意志。

  “主要看工作實績,不能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等具體舉措,基層幹部看了都説好。”貴州省鎮寧縣募役鎮鎮長陳端倫説,上級各部門也要多協調溝通,變“單兵行動”為“聯合作戰”,變“花拳繡腿”為“真刀真槍”,變“匆匆來去”為“深入查訪”,盡量減少對基層的打擾,確保各類督查檢查更加務實、更有針對性。

  樹立鮮明導向 激勵擔當作為

  通知指出,要“不斷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進一步激發幹部崇尚實幹、攻堅克難的責任擔當”。

  浙江長興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喜人,這與優化考核導向推動高品質發展密不可分。幾年前,每到年關,各類年終考核常讓基層幹部忙于補充和梳理臺賬。如今,長興縣考核指標更簡明,考核進度按時序推進,工作人員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跑現場、抓進度。

  “我們將按照通知要求,進一步精簡考核指標,不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更注重考核細則的化繁就簡,營造考核注重實績、工作重在平時的導向,不斷提高考核的科學性、準確性,讓大家互學互看、揚長補短、共同提高。”長興縣委書記周衛兵説。

  通知要求,“要強化督查檢查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導向,對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幹部要褒獎和鼓勵,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要警醒和懲戒。”

  “這釋放了重視實幹實績、鼓勵擔當作為的強烈信號。”陜西省延安市考核辦常務副主任馬彥平説,今年9月,延安市委印發了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大力選拔使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在全市推薦篩選出擔當作為的10名幹部典型,同時對推進工作不力的5名市直部門主要領導進行免職處理,樹立了鮮明的用人導向。

  “此次中央發文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對基層落實工作是一個好的風向標,我們縣區一級更要按照中央精神抓好落實。”四川省大竹縣委書記何洪波説,要把督查檢查考核作為當前轉變作風、推動落實的重要手段,堅決摒棄多頭重復、只看痕跡不重實績、只管安排不問結果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風氣,真正做到以推進情況檢驗工作實效、以落實成效檢驗工作實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激發幹部責任擔當——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