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徵二號丙火箭“順風車”搭載7顆小衛星順利升空 同步運送多個人類基因樣本
2018-10-29 17: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胡喆、張泉)29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總研制的長徵二號丙運載火箭在酒泉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中法海洋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記者從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了解到,此次發射的長二丙火箭除了搭載中法海洋衛星外,還利用剩余運載能力,以“順風車”的形式搭載了7顆小衛星。長二丙火箭副總設計師徐勤介紹,以往長二丙火箭除了主星任務外,最多搭載1到2顆小衛星,這次搭載的小衛星數量創下了長二丙火箭之最。

  為了適應“一箭多星”發射任務,研制隊伍在箭體結構上進行了改造,設置了衛星搭載環形安裝平臺,便于小衛星的搭載安裝,並增加了搭載控制器,目的是接收到主星實際分離信號後,依照時序發送給搭載的小衛星,由小衛星自行完成分離動作。

  由于中法海洋衛星在發射完成後,還要進行一係列的變軌動作,再加上本次搭載的小衛星數量多,每顆小衛星的分離方向、速度以及先後順序等,都有可能影響到任務的安全性。為此,型號隊伍開展了分離近遠場分析、力學特性分析等一係列工作,確保任務安全可靠。

  長二丙火箭執行任務期間,還運送了人類基因樣本至太空。航太科技集團一院宇航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為技術演示驗證暨公益發射項目,基因樣本由《三體》作者、科幻作家劉慈欣,物理學家、科普作家李淼,項目發起者陳實,項目投資人李冰等人捐獻,運送的基因樣本裝在太空基因容器內,安裝于本次任務中搭載的天儀研究院研制的立方星內。這些基因樣本隨衛星進入太陽同步軌道後,將在太空長期保存。

  基因樣本在發射過程和軌道保存期間的環境監測數據將被記錄並回傳,充分驗證地球物種基因樣本在太空保存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探索與宣傳地球物種基因資源保護。

  相關閱讀:

  海風海浪同步觀測 攻克係統級合作難題——揭秘首顆中法合作海洋衛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