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工仔與省委領導面對面:一場農民工座談會釋放出這些信號……
2018-10-29 15: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9日電(記者董小紅)“我外出打工11年,這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高層次的農民工座談會,第一次面對面與家鄉的省、市領導交流……”在廣東打工的川籍農民工秦小青激動地説。

  由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率領的黨政工作團近日專程來到廣東,看望慰問在粵打工的川籍農民工,與他們面對面座談,傾聽農民工的所思所盼。

  “11年打工經歷告訴我,一個人要想成功,就必須要做人真誠、做事認真、勤于思考、獨立果斷,做一名感恩奮進的新時代青年人。”秦小青説。

  2007年,21歲的秦小青懷揣著夢想離開家鄉四川瀘縣,來到廣東打工。11年來,通過勤勞雙手和不懈努力,她從一名普通的車間工人幹到車間物流管理負責人。

  “希望家鄉能夠為在廣東務工的鄉親們,提供更多的免費培訓機會,幫助我們掌握更多、更深的科技管理知識,在日益競爭激烈的行業升級換代中大顯身手。”秦小青提出她的建議。

  和秦小青一樣,22歲的彝族小夥曲木木呷從四川大涼山走出來,現在已是廣東一家工廠的車間主管。

  “2011年,當時我初中還沒畢業,在老家涼山州越西縣廣場上,聽到政策宣傳説到廣東打工能掙錢,還給我們出路費,我心動了。就這樣來到了廣東打工。”作為年輕一代農民工,曲木木呷與自己的父輩有很多不同,不只埋頭苦幹,他還有更多的規劃。

  “這些年我帶了100多位老鄉來廣東打工,大家相互照應,不斷學習技能、提升自我,在廣東工作和生活越來越好了。”曲木木呷説,“希望能夠加開廣東直達涼山西昌的農民工專列,帶動更多老鄉來粵打工。”

  省委領導帶領黨政工作團到府與農民工代表開座談會,這在四川也是頭一回。聽著農民工代表們的一個個成長故事、一件件希望建議,工作團的同志們認真記錄著,不時插話與他們進行交流。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從上世紀80年代始,就有很多和秦小青、曲木木呷一樣的巴蜀兒女懷揣夢想離鄉務工。數據顯示,廣東是目前四川外出農民工最大的輸出目的地省。

  記者了解到,改革開放40年,農民工群體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新生代農民工已成為農民工群體中的大多數,他們的學歷、收入、技術水準和生活環境都在逐步提升,成為融入城市的“新市民”;很多人憑借勤奮努力當了老板,甚至成為家鄉招商引資的重點對象。

  1992年,川籍農民工李長樹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南下廣東打工創業,從最基層的建築工人到小班長再到成立建築公司,再發展為企業集團的負責人。李長樹説,致富思源,他將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號召,幫助家鄉人民脫貧致富。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一些農民工葉落歸根的想法也日益強烈。“出來久一點的農民工多有一技之長,也希望家鄉政府吸引更多有技術的農民工回鄉就業、創業,既不荒廢學到的技術,也能繼續掙錢不給小孩添麻煩。”43歲的農民工程祖彬説。

  程祖彬的願望得到在場有關部門的積極響應。近年來,四川已出臺多項措施大力支援農民工返鄉創業,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增返鄉創業人數4.9萬人、新增創辦返鄉下鄉企業1.2萬個、實現産值50.94億元、吸納就業13.16萬人。

  此次,四川黨政工作團到廣東與川籍農民工代表面對面座談,不僅帶去了關心,帶去了幫扶,更帶去了希望:一張張川籍農民工服務聯繫小卡片讓農民工有了“貼心人”;川粵即將搭建勞務對接平臺,常態化開展返鄉創業培訓,給農民工搭建起更大的舞臺;兩省還將加快健全農民工維權“綠色通道”,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四川年內將出臺《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讓農民工外出務工更安心,回鄉就業創業更有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農民工返鄉創業為甘肅皋蘭縣摘“窮帽”助力
    國慶節前夕,在經過國家驗收後,甘肅皋蘭縣正式退出了貧困縣。在皋蘭的脫貧工作中,返鄉創業的1200多名農民工辦産業、促就業,帶動了農民收入的增加,成為皋蘭“摘帽”的助推器。
    2018-10-09 16:28:53
  • “山竹”過境後 農民工留下了一堂“文明課”
    “感謝學校對工人的收留,避難期間因在地面休息挪動了學生們桌椅,恢復時可能座位打亂了,我們深感抱歉……”9月17日上午,颱風“山竹”過境後,農民工們在黑板上留下的一封封感謝信。
    2018-09-22 08:30:29
  • 人社部曝光今年第二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天對外發布並向國家發展改革委推送了第二批共30條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資訊。據了解,這些違法失信主體在用工過程中都存在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報酬數額達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等情形,嚴重侵害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2018-10-12 07:4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