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鼓一鈸十八人 珠峰藏戲沉浸水鄉烏鎮
2018-10-29 14: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9日電(記者張汝鋒)頭戴“藍”面具、身著五彩裝……附耳在一鼓一鈸中,且看這18名雪域農牧民,在這江南水鄉的柔情中吟唱而舞。23日至28日,浙江烏鎮西柵景區的安渡坊碼頭廣場上,珠峰藏戲《頓月頓珠》吸引眾多遊客駐足。參與演出的迥巴藏戲隊來自西藏日喀則市昂仁縣,人們在領略到藏戲風採的同時,也感受到了雪域農牧民的純樸熱情。

  藏戲是戴著面具、輔以唱舞敘事的藏族戲劇。內容取材自民間故事、歷史傳説等,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被譽為“西藏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迥巴藏戲是藏戲中的知名流派之一,我們日吾其鄉迥巴藏戲隊是民間自發組織的,再次來烏鎮不僅可以讓更多人看到珠峰藏戲,我們也能夠跟其他的藝術多交流。”領隊洛桑亞培向大家介紹説。

  今年60歲的南木加次仁是迥巴藏戲第十代傳承人,他説:“我們這次演出的《頓月頓珠》又叫《頓月頓珠兄弟》,是我們著名的八大傳統藏戲之一。”

  “藏戲是藏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它的文化內涵大于藝術形式,在繼承的基礎上還有創新的空間。”特意帶自己研究生趕到烏鎮來觀摩藏戲的上海大學戲劇戲曲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趙曉紅説。

  無錫的90歲鄧氏老人出神地觀看藏戲表演,“我一輩子看了不少越劇、評彈等戲劇戲曲,頭一次看到藏戲,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首次來到江南水鄉烏鎮的許大強、康愛華夫婦也有如此感受,“能在烏鎮看一場來自珠峰腳下的經典傳統藏戲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藏戲除了傳承還要創新,不能藏在深閨,走出來才能讓藏戲活起來,才能給非物質文化遺産賦予新的活力。我們將不遺余力將藏戲推向國際藝術舞臺。”日喀則市委外宣辦副主任田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62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