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網評:中國經濟進未止,變可控

2018年10月29日 14:51:24 來源: 新華網

  毛同輝

  近段時間,關于中國經濟運作的走勢和趨勢,社會上存在一些疑慮、焦慮甚至悲觀的論調。事實究竟如何?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提供了有力的解答。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當前中國經濟穩的格局沒有改變。從增長上看,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6.7%,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從物價上看,全國CPI上漲2.1%,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屬于溫和上漲;從就業上看,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從收入上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經濟增長速度也基本同步。

  在保持總體平穩的同時,動力轉換、産業結構、品質效益向新、向優、向好,“進”的方面表現明顯。一是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已發揮出絕對優勢。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二是新動能在不斷成長壯大。前三季度,新登記注冊企業超500萬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三分之一、對城鎮新增就業貢獻率超三分之二。同時,高技術産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明顯,表明新動能正在成長。三是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制造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前三季度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前8個月制造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5%。

  在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發展確實面臨的變數也在增加:從外部環境看,前三季度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有所減緩,世界貿易擴張趨勢有所放緩,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都給我國經濟的穩定運作增加了不確定性。從國內情況看,我們還仍然處于結構調整陣痛期,經濟運作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一些人正是眼睛只盯住了這些變數,驚變、懼變、憂變,過度演繹和誇大“變”的風險,才在變數面前杯弓蛇影,無所適從。

  “穩中有變”,早在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時就已做出判斷。而之所以我們認為變不足畏,是因為這些“變”所帶來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是可控的。第一,不斷積聚的新動能為未來經濟增長增添了後勁,積蓄了信心;第二,消費成為拉動經濟的主力,很大程度對衝了外部市場的風險;第三,前三季度制造業投資尤其是企業在技術改造上投入增加,表明企業改造升級意願加強,對未來經濟前景有著穩定而積極的預期;第四,未來如減稅降費、支援民企發展等提振經濟的一係列政策效應將陸續釋放。

  復雜形勢和嚴峻挑戰面前,我們只要穩住心神,看清大勢,保持戰略定力,將重心放在做好自己的事上,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中國經濟就一定能繼續行穩致遠。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絲毫不會動搖”

  新華網評:“假日經濟”折射新時代新氣象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