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繁育長臂猿 動物園出招為“寶寶”徵婚
2018-10-29 08:12:5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動物園為繁育長臂猿出招

  “寶寶”徵婚:雄 13歲 覓北白頰長臂猿姑娘

  27日,在廣州動物園,一只北白頰長臂猿在進食。南都記者 黎湛均 攝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場景隨著猿類數量的急劇減少,已難再現。為了恢復猿類的種群數量,廣州動物園正在努力為適婚年齡的北白頰長臂猿“寶寶”在全國范圍內“徵婚”。

  中國6種長臂猿種群數量均少于大熊貓

  10月27日,廣州動物園攜手雲山保護(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研究中心)以“長臂猿日,識長臂猿”為主題,開展了以親子活動為主的的公眾教育活動,並舉辦了以普及長臂猿知識為內容的知識分享會。

  據悉,長臂猿是和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靈長類動物,它們是一類分布于東南亞地區的小型猿類,它們與黑猩猩、猩猩和大猩猩同屬于類人猿。全世界共有4屬20種長臂猿,中國有3屬6種,分別是天行長臂猿(高黎貢白眉長臂猿)、西黑冠長臂猿、東黑冠長臂猿、海南長臂猿、北白頰長臂猿、白掌長臂猿,都已成我國一級保護動物。其中海南長臂猿不超過30只,種群數量最多的西黑冠長臂猿在我國數量也不足900只,所有種類的長臂猿種群數量均少于大熊貓。

  據介紹,中國是長臂猿種類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但隨著人類活動范圍的擴張和原始森林的大面積消失,中國6種長臂猿中的2種已經在野外難覓蹤影,很少人在野外聽過猿啼,很可能已經滅絕。僅存的4種長臂猿總數不到1500只,被擠壓到雲南、廣西、海南片段化的原始森林中,掙扎在滅絕的邊緣。廣州動物園現存長臂猿9只,其中北白頰長臂猿5只(4公1母),白眉長臂猿4只(2公2母)。

  廣州動物園當年的猿寶寶徵婚了

  廣州動物園黃志宏博士介紹,因長臂猿生活習性的限制,其種族又少,易發生近親繁殖,雌性長臂猿對配偶極其挑剔又加上它和人類一樣屬于單胎動物,所以,繁殖出下一代長臂猿是一個難題。廣州動物園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飼養長臂猿,北白頰長臂猿“寶寶”是廣州動物園首次繁殖的長臂猿。2005年4月,寶爸、寶媽在相戀3年後, 終于“開枝散葉”誕下了“寶寶”。這標誌著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北白頰長臂猿在廣州的首次繁殖成功。雄性長臂猿一般9歲性成熟,廣州動物園的北白頰長臂猿“寶寶”早已到了適婚年齡,廣州動物園目前正在面向全國努力為它找對象。

  動物園方表示,他們將加強圈養長臂猿的種群管理,建立種群譜係,統一調配種源,實現長臂猿種群的科學發展。南都訊 記者劉軍 實習生 韓曉娟 通訊員 梁毅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2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