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公布住建部等7個地方和單位整改情況
2018-10-28 23: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朱基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8日公布了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山西、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華社、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7個地方和單位的整改進展情況。

  山西省委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全力加大肅清流毒力度,全面清除係統性塌方式腐敗的惡劣影響。重點對曾經發生嚴重腐敗問題的國土、煤焦、交通等係統肅清流毒工作進行常態化指導督促。完善了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省市縣三級均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反腐敗領導小組,替代原有的由紀委書記任組長的反腐敗協調小組。在全省縣以上黨組織持續開展肅清流毒活動,通過閱看懺悔錄匯編、觀看警示教育片、交流剖析教訓啟示、開展巡視巡察整改“回頭看”、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等方式,有效引導黨員幹部澄清模糊認識,樹立正確價值取向。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對不收斂不收手的新賬老賬一起算,堅決遏增量、減存量。深入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形成了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的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制度體係,實現了紀律、監察、派駐、巡視四種監督全面覆蓋。今年3至8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42299件、增長64.1%,立案13418件、增長49.6%,黨紀政務處分12523人、增長48.1%,移送司法機關484人、增長170.4%;立案審查縣處級以上幹部484件、處分433人,分別增長64.6%、56.9%。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深刻反思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實提高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大分類調控、精準施策力度,加快推進住房制度建設。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投機炒房,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作。積極穩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針對機構整合、綜合執法、數字城管3項任務,逐一梳理情況,開展實地調研,深入剖析原因,形成報告。著力解決“馬路拉鏈”問題。梳理了近3年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進展及成效、存在問題和困難,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認真解決保障房“空置”問題。對公租房“空置”問題較為突出的省份進行重點部署。堅決糾正房地産領域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在30個重點城市先行部署,重點打擊投機炒房、房地産“黑中介”、違法違規房地産企業和虛假房地産廣告等行為。

  商務部黨組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修訂黨組中心組學習工作制度。強化政治擔當。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進一步加強戰略謀劃。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堅定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進一步加大協調推動力度。落實擴大開放新舉措,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全力籌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認真執行選人用人各項制度規定。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加強對直屬單位選人用人工作監督和指導。加強幹部隊伍日常管理監督。研究制定《商務部公務員平時考核規定(試行)》;加強機關考勤管理,壓實管理責任,強化結果運用。加大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兩項法規宣講力度,點名通報瞞報典型,強化幹部如實報告的政治自覺。加大對“裸官”、因私出國(境)管理等重點領域的監督檢查。加大對駐外經商機構管理力度。加強紀律教育和執紀監督,對商務部派出的駐外幹部依照職責許可權從嚴執紀。提高幹部隊伍凝聚力向心力。加強對幹部的關心愛護和教育管理,增強幹部成就感、榮譽感、歸屬感。修訂《商務部公務員辭職管理規定》,進一步細化管理要求。

  海關總署黨組建立第一時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迅即研究貫徹落實措施的工作機制,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擊洋垃圾走私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重拳打擊“洋垃圾”走私;堅持和加強黨對海關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與海關垂直管理體制相適應的黨委領導體制;堅持把馬上就辦、真抓實幹作為準軍事化海關紀律部隊鮮明標誌,巡視期間在全係統開展為期3個月的“補短板、轉作風、提效能”專項活動,以查破題、以改兜底,推動全員人人有提高、單位個個有改進,並持續鞏固深化。黨組全體成員和900多名總署機關在職在編幹部職工,分3批開展準軍事化集訓,不斷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海關細化措施,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執法腐敗問題一查到底、保持“不敢腐”的震懾,充分運用“制度+科技”手段、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築牢“不想腐”的堤壩,持續推進清廉海關建設。統籌近期整改和中長期整改,從9月中旬到10月底,壓茬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匿名誣告等歪風邪氣問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4個方面專項整治。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的巡視工作要求,把巡視整改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黨組的問題作為履新履職、推動市場監管工作的機遇和抓手。起草《關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的意見》,並于9月20日經中央深改委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即將正式印發。以嬰幼兒配方食品為重點,係統梳理食品安全領域風險隱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長春長生問題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認識、舉一反三,切實加強嬰幼兒配方食品監管工作,部署開展食品安全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正在進行的整改工作方面,將把“四個最嚴”要求落細落實。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藥品管理法(修正案)》《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加強對疫苗生産企業的巡查抽查,加大疫苗批簽發檢驗力度,挂牌督辦問題疫苗案件,對疫苗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強化行刑銜接,配合公安部、高檢院查處重大違法行為,會同公安部等相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進一步落實黨政同責要求,起草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起草黨組貫徹《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實施意見。

  新華社黨組嚴格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擺在首位,完善社黨組常態化學習機制,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的重要批示等進行專題學習,巡視反饋以來,社黨組共組織集體學習7次。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制訂《新華社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指導各部門各單位各分社結合實際制訂落實具體辦法。建立總社主要職能部門意識形態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主要措施。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集中教育,在先行試點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專項教育的基礎上,從5月中旬到9月在全社開展集中教育。強化對新聞報道工作的領導,完善社黨組直接聽取全社重點報道選題匯報制度。集中精力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報道,圍繞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和重大決策,深入開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等主題採訪活動。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完善社黨組和社編務會議組織策劃重大宣傳報道機制。大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強全社對外採編業務一體化管理,完善對外報道三級策劃機制。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在全係統部署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將“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作為成員單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培訓的主要內容。開展“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集中宣講活動。堅決糾正“突擊提拔”幹部問題。組成9個專項工作組,赴14個省市27家單位對51名領導幹部開展專項考核和綜合測評,對涉嫌“突擊提拔”的領導幹部選拔任用過程進行全面梳理。徹底糾正“近親繁殖”突出問題。結合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對黨組管理幹部親屬調入任職情況進行摸底排查。建立成員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每半年向上級黨組織報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機制。逐級修訂完善中核集團履職業務支出制度,並嚴格執行。責成有關單位黨委針對“允許科級幹部乘坐火車軟臥”,深入自查自糾。組織專項核查組,對中央第十巡視組移交涉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線索進行逐一排查,並全部開展初步核實。目前已立案6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人,其中黨組管理幹部2人。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公布河北等5個地方和單位整改情況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公布四川等5個地方和單位整改情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公布住建部等7個地方和單位整改情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62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