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士杜富國掃雷時英勇負傷
2018-10-28 18:4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杜富國(前)在轉運爆炸物途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黃巧 攝)

  新華社昆明10月28日電(劉小紅、歐陽治民)連日來,一個英雄的故事在雲貴大地廣為傳頌: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杜富國,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復雜雷場中的不明爆炸物,對戰友喊出“你退後,讓我來”,在進一步查明情況時突遇爆炸,英勇負傷,失去雙手和雙眼,同組戰友安然無恙。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四隊在雲南省麻栗坡縣某雷場進行掃雷作業,作業組長杜富國帶戰士艾岩在一個爆炸物密集的陣地雷場搜排時,發現一個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彈體,初步判斷是一顆當量大、危險性高的加重手榴彈,且下面可能埋著一個雷窩。杜富國馬上向分隊長報告。接到“查明有無詭計設置”的指令後,他命令艾岩:“你退後,讓我來!”艾岩後退了幾步。正當杜富國按照作業規程,小心翼翼清除彈體周圍的浮土時,突然“轟”的一聲巨響,彈體發生爆炸,他下意識地倒向艾岩一側。飛來的彈片伴隨著強烈的衝擊波,把杜富國的防護服炸成了棉花狀,也把他炸成了一個血人,杜富國因此失去了雙手和雙眼。正是由于杜富國這舍生忘死的剎那一擋,兩三米之外的艾岩僅受了皮外傷。

  這是杜富國(左)在排雷現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楊萌 攝)

  為人民掃除雷患,為戰友血染雷場。杜富國英勇負傷後,軍地領導機關和醫療機構全力進行搶救。經多級醫療機構接力營救和精心治療,目前杜富國已脫離生命危險。

  英雄的壯舉傳開後,群眾和網友紛紛為英勇的掃雷戰士點讚。他的傷情不僅牽動著邊疆人民的心,也讓遠在遵義的父老鄉親格外牽挂。雲南省麻栗坡縣、馬關縣,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等地黨委政府專門派出慰問團,到醫院探望慰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62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