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正定:千年古郡迸發新活力
2018-10-28 16: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8日電 題:河北正定:千年古郡迸發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 閆起磊

  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古城與新區齊飛,城市與鄉村共融,生活和文明相伴……

  改革開放40年來,河北省正定縣沿著“半城郊型經濟”發展之路,把旅遊作為富民興縣産業,一任接著一任幹,使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日益煥發新活力。

  “北方雄鎮”風貌初現 千年古城旅遊“爆紅”

  北方深秋,天高氣爽。沿著石家莊市區主幹道體育大街,一路驅車向北,很快就駛上寬闊的子龍大橋,橋下滹沱河秋水蕩漾,兩岸秋色盡染,抬首前瞻,雄偉的正定南城門便矗立眼前。登上城樓,舉目北望,古街古樓、古寺古塔,古色古韻映入眼簾。極目遠眺,商廈民居、綠地公園,城市中軸線、天際線盡收眼底。

  “面向中軸線,眼前最近的是廣惠寺華塔,其獨特造型是全國孤例,後邊是臨濟寺澄靈塔,為佛教臨濟宗祖庭,最遠處是開元寺須彌塔,屬唐朝雁塔風格,塔邊上的鐘樓可是我國現存唯一的唐代鐘樓……”正定縣文保所副所長于坪蘭,自豪地向記者指點著縣裏的“國寶”。她説,得益于古城風貌保護恢復工程,這些“國寶”的輪廓才從雜亂民居中凸顯出來,獲得了應有的“尊嚴”。

  正定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自北魏至清末,正定城一直是郡、州、路、府、縣治所,是當時北方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之一。古城一度出現過“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盛景。目前縣內有國家級文保單位9處,這在全國縣一級尤為罕見。

  遵循改革開放之初確定的“旅遊興縣”戰略,正定不斷加大古城風貌恢復力度。“我們堅持規劃先行,以規劃增定力,以建設增價值,以管理增成色。讓古城記憶可見可觸,歷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園可商可居。”石家莊市委常委、正定縣委書記張業説,縣裏聘請專家團隊嚴格論證,相繼編制形成古城保護規劃體係,多規合一,實施了25個重點項目,目前已完成20項,古城風貌有效恢復。

  初現“北方雄鎮”風貌的正定成功吸引了海內外遊客,並在今年春節和國慶節期間“爆紅”。據正定縣文化旅遊局介紹,到10月27日,今年旅遊總人次超過1230萬,同比增長160%;旅遊總收入56億元,增長179%。

  拆除“圍墻”八面來風 “自在正定”品牌“叫響”

  大部分景點免票,所有停車場免費,公共廁所上星級,直飲水取用方便……在正定,遊客們感受最多的是“自在”。一位天津遊客説:“真不愧是全國文明縣城,停車場很多,還免費,省下的錢,夠買門票的了。”

  此前,隨著遊客暴增,交通擁堵和停車難成為制約正定旅遊一大瓶頸。面對矛盾,正定縣委、縣政府作出了一個“自我革命”的決定:首先從縣委、縣政府開始,拆除所有機關單位的圍墻,免費開放內部停車場、衛生間和開水間。

  機關單位拆除圍墻,打開大門的同時,縣裏還新建16個停車場,抹平馬路石沿增加停車位。全城免費停車位由此迅速達到2.85萬個,極大緩解了停車難。

  拆除的不僅只有“圍墻”,為更好保護恢復古城天際線和古建築輪廓線,正定縣還強力推進拆遷拆違,最大限度為古城騰出公共空間。僅南城門一帶就動遷500多戶,拆出的空間全部建成了停車場、綠地。

  “‘古城古韻,自在正定’的旅遊品牌越來越響。”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兼文化旅遊局黨組書記高敏説,抓住旅遊熱潮,他們順勢策劃推出係列文化體育和民俗活動,讓廣大遊客享受到更多服務和體驗。

  一任接著一任幹 “璀璨明珠”愈加“閃亮”

  “金門玉戶神仙府,桂殿蘭宮妃子家。”正定旅遊名片榮國府裏曲樂悠揚,遊人如織,府外“寧榮街”上,不時能看到一對對拍婚紗的戀人。“遊客量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不到10個月,門票收入就超過1000萬元,京津遊客明顯增多,許多都是一家子人周末開車來的。”榮國府景區管理處主任李景利説。

  榮國府是正定領改革開放之先,以長遠眼光謀劃發展旅遊的經典手筆。上世紀80年代初,正定縣從大型電視連續劇《紅樓夢》的籌拍選景中,敏銳地看到商機,積極爭取與拍攝方合作,聘請古建專家,根據名著《紅樓夢》嚴格設計和建造了這座明清風格的倣古建築。電視劇熱播後,榮國府迅速“走紅”,帶動正定旅遊業發展,被業界稱為中國旅遊“正定模式”。

  “在榮國府帶動下,隆興寺等一大批深藏正定的國寶廣為人知,全縣迎來第一個旅遊高峰。”高敏説,此後,縣裏一任接著一任幹,先後建設了歷史文化街區,實施了係列古城保護恢復工程,“沉睡”的歷史文化資源不斷迸發出了新活力。

  如今,旅遊已成為正定縣域經濟新增長極。“全縣旅遊正迎來新的高峰,相比之下,我們的服務和管理還有短板。”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張國義説,下一步,將加快古城風貌恢復提升,以景區標準發展全域旅遊,努力把正定建成一座“優雅古樸、風格獨特、清新宜人的旅遊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