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訪問埃及
2018-10-28 16:17: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10月25日至27日,應埃及總理馬德布利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埃及。這是10月27日,王岐山在開羅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開羅10月28日電(記者鄭思遠 李碧念)應埃及總理馬德布利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5日至27日訪問埃及,在開羅分別會見了塞西總統和馬德布利總理,抵達開羅時,馬德布利到機場迎接並為王岐山舉行了歡迎儀式。

  會見塞西時,王岐山表示,中埃都歷經輝煌和苦難,對古老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們共同的命題。保持穩定,加快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共同的追求。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與總統閣下的共同引領下,中埃關係實現歷史性發展。上個月,總統閣下對中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同習近平主席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升溫。中方願同埃方加深對彼此歷史、現實的了解,對接發展戰略,共同謀劃未來,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經貿、産能合作及人文交流。中方願推動更多中國企業到埃及投資興業,並繼續鼓勵中國公民來埃及旅遊。埃及是中東和非洲的重要國家,中方願同埃方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塞西表示,埃中都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兩國傳統友好,關係密切,合作深入。埃及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希望在同中方開展文明對話的基礎上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埃方將發展埃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置于外交的優先位置,願將埃及的民族復興夢想同偉大的“中國夢”進行對接,努力實現兩國共同發展。埃及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希望並相信這一倡議將為雙方合作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埃方也願以2019年擔任非盟輪值主席國為契機,同中方探討在非洲開展三方合作。

  在同馬德布利會談時,王岐山表示,埃及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60多年來,雙邊關係一直保持健康穩定發展。近年來,中埃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入,産能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取得一係列積極務實成果。中方重視塞西總統提出的蘇伊士走廊開發計劃,願就此同埃方加強合作。中方堅持對外開放戰略,即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中方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具體舉措。我們希望埃方充分利用這一機遇,將埃及的優秀企業和産品帶到中國,擴大對華出口,並同中方一道努力,切實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埃合作不斷取得新發展。

  馬德布利表示,埃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以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埃及高度讚賞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願在共建進程中同中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埃方願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歡迎更多中國企業深入參與埃及國家建設。感謝中方邀請埃及作為主賓國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抓住這一機遇,促進雙方經貿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談後,王岐山與馬德布利共同見證了中埃農業、教育、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62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