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喀什:南疆古城的歲月穿梭
2018-10-28 15:3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8日電 題:喀什:南疆古城的歲月穿梭

  新華社記者張寶印、琚振華 解放軍報記者羅錚

(新時代國門行·圖文互動)(1)喀什:南疆古城的歲月穿梭

  新疆喀什古城裏的手工藝人(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新時代國門行·圖文互動)(2)喀什:南疆古城的歲月穿梭

  新疆喀什古城門口的水果攤販(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在中國地圖上,新疆喀什位于西部邊緣;而在世界地圖上,喀什卻正好坐落在歐亞大陸中心的十字路口。因為這獨特的地理位置,喀什在2100多年的歲月穿梭中逐步成為古絲綢之路上的商埠重鎮,匯聚了東西方文化的精華,書寫了光輝燦爛的歷史。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2010年設立喀什經濟特區以來,喀什已經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形成了我國“陸上開放”與“海上開放”並重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不到喀什不算來過新疆,不去古城不算來過喀什!”一下車,喀什地區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嚴福星自豪地介紹説。

  走進古城城門,首先便被一家果茶店吸引了。只見三三兩兩的遊客正坐在遮陽傘下喝茶聊天。

  走進小院,迎面而來的是一位長相甜美的漢族姑娘——來自四川26歲的張薩夏,她原本在成都開了一家英語培訓學校,來喀什古城旅遊後就被深深吸引了。

  只身一人到喀什創業,張薩夏付出了很多艱辛,也收獲了很多友情。“這一袋水果,是鄰居塔吉克族大姐送的;墻上的這些畫,是隔壁土陶店維吾爾族大叔祖力普幫我畫的……”一間小小的果茶店,背後匯聚了民族攜手共創的大背景。

  張薩夏所在的這座古城,向來是東西方文明交匯之地,也是中華各民族融合之地。西元8世紀中葉開始,阿拉伯帝國興起並逐步與唐朝接壤,立足于青藏高原的吐蕃王朝也正進入鼎盛期,三強鼎立的交匯點,正是喀什。

  行走在古城街巷,一陣熱情奔放的民族音樂驟然響起。記者尋聲來到一座極具民族特色的三層小樓——“古麗的家”。

  小樓是典型的維吾爾族傳統風格,條桌上擺著幹果,隨處可見的艾德萊斯綢點亮了整個院落。遊客在這裏可以免費參觀拍照,花費30元就可在院內品嘗瓜果。

  31歲的沙拉麥提古麗·卡日曾是古城景區的一名講解員。2017年3月,她在古城改造後辦起第一個家訪式旅遊點,讓更多的遊客走進古城居民的日常生活。

  “現在是旅遊旺季,每天收入都在千元以上!”沙拉麥提古麗説。

  集體走上致富之路,這在古城改造之前是難以想像的。喀什古城共8.36平方公里,28個片區有居民22.1萬人,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迷宮式城市街區,2015年被評為國家5A級景區。

  如今,在喀什古城景區的帶動下,創業興業充滿活力。景區商鋪由改造前的810戶增至2437戶,實現直接就業7311人,間接就業42866人。2017年接待遊客422.2萬人次,旅遊收入達261773.35萬元,同比增長19.2%和15.7%。

  阿布力米提·沙吾提是“喀什市艾沙汗維吾爾族樂器制造行”的第五代傳人,經常參加深圳文博會等國際展覽和交流。他説,現在的遊客越來越多、生意越來越好,但還只能在古城介紹這些民族樂器,希望政府幫他們走出新疆,到北京、上海等更大的地方去宣傳,去做生意。

  “雖然喀什地處西北邊緣,但同樣是改革開放的巨大受益者,相信古城的魅力在新時代沿著‘一帶一路’散發得更遠。”阿布力米提·沙吾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