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釋放“人才紅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2018-10-28 15:2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8日電 題:河南釋放“人才紅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新華社記者孫志平、孫清清、韓朝陽

  柔性引才、“一站式”服務、基金支援……這是27日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上釋放的人才政策,吸引全國求職者參會。近年來,河南省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緊緊圍繞實施“三區一群”國家戰略,瞄準人才短板,大力推進人才強省建設,建立健全人才政策體係,實現勞動力資源從數量向品質轉變,從分享“人口紅利”向釋放“人才紅利”轉變。

  轉觀念優環境 量身定制攬人才

  27日上午,中國·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在鄭州開幕,這是河南省近年來覆蓋行業最多、專業最廣、需求人才層次最高的一次招聘會,備受矚目。

  大會上,清華高端裝備院洛陽基地常務副主任馬明星精心籌備著招聘工作。“機會難得,希望通過這次大會再引進一批高端人才,為今後事業發展儲備人才資源。”

  2016年,清華高端裝備院洛陽基地成立。經過兩年多的發展,洛陽基地共設有8個研究所,在90多名員工中,清華大學的研究生就有21名。

  據了解,這次大會的用人單位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20個行業門類中的19個,基本涵蓋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其中,加工制造類、醫療保健類、教育類、生物制藥類等行業的用人單位數量較多,均超過150家。

  這次大會是河南招才引智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河南出臺了一係列人才政策。僅在人才引進方面,就細化了補貼補助、資金資助、配套支援、激發活力、人才編制、柔性引才、綠色通道等7個方面,可謂“量身定制”。

  河南省兒童醫院近年來採取柔性引才方式,引進國內外知名學科團隊17個、高水準專家5人,專家團隊定期到院坐診講座,有效提升全省兒科醫療水準,讓更多患者在家門口看上“大專家”。

  補短板增底氣 釋放“人才紅利”

  “我們在沿海地區考察多次,最終選擇落戶洛陽市,是看中洛陽市的引才魄力和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談起團隊落戶洛陽市的事,從美國硅谷返回的博士彭先兆説,“我們團隊5個人只帶著大腦來,洛陽市拿出了大筆資金支援我們創業。”

  據河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河南從解決人才發展的突出問題和迫切需要入手,著力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提出了一係列有含金量的招才引智政策。

  對全職引進和新當選的院士,河南省政府給予500萬元的獎勵補貼,對中原學者經費支援由10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設立起始規模1億元的中原院士基金,用于對高端專家人才的科研經費支援;為有潛力成長為院士的中原學者設立科學家工作室,實行有針對性的特殊支援政策。

  “人才紅利”已經開始釋放。作為首批“河洛英才計劃”入選者,彭先兆團隊來到洛陽後,攻克了第三代超高速光學相幹層析(OCT)3D成像係統核心技術,填補了河南省精密光學醫療設備研發空白。河南省公布的第四批“中原百人計劃”17人中,有2名來自彭先兆團隊。

  從“智匯鄭州”到河洛英才計劃、汴梁英才計劃、鷹城人才計劃等,河南各地市均出臺有力政策吸引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團隊,為河南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搭平臺強配套 用事業留住人才

  招才不易,留才更難。近年來,河南省聚焦人才引進“後半程”,積極營造人才創新創業良好環境,主動完善醫療、住房、居留、子女入學就業等人才服務政策,用服務留住人心,用事業拴住人心。

  以鄭州為例,近年來,以實施“智匯鄭州”人才工程為契機,出臺了30條有含金量的人才新政。在高層次人才認定申報等人才服務方面,鄭州採取網絡申報方式,人才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材料提交,用人單位全程只需提交一次紙質材料,實現了申報人才不跑腿,申報單位“最多跑一次”。對頂尖人才,還提供預約到府、一對一專人負責等服務方式。

  “洛陽在引進人才上,絕不僅僅是出政策、拿資金、看‘名頭’,更注重研究分析規律,做好科學頂層設計,使人才工作與人才成長、産業發展相適應,讓他們來了有用武之地。”洛陽市常務副市長吳孟鐸説。

  許多高端人才正在河南扎根。田克恭是我國著名動物疫病防控專家,2012年,他全職“加盟”洛陽普萊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的城市小了,工作的平臺卻更大了。”田克恭原來的實驗室幾百平方米幾十個人,來到河南後,實驗室增加到近2萬平方米、團隊150多人,而且科研成果能就地轉化,産學研能夠無縫對接。

  6年來,田克恭帶領研發團隊針對行業和領域發展中的關鍵性、基礎性和共性技術需求進行了持續攻關,相繼拿下十多個新獸藥注冊證書,獲得了4項國際專利授權,相關技術達到國內、國際先進水準,為企業創造了良好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