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傳統工藝亮相法國國際文化遺産沙龍
2018-10-28 12: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27日電(記者張曼)為期4天的第24屆法國國際文化遺産沙龍正在巴黎盧浮宮卡魯塞爾展廳舉行。來自中國的蘇扇、猛犸象牙雕刻、刺繡、編鐘等傳統工藝品成為現場展覽的一大亮點,展現了中國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本屆沙龍25日開幕,吸引了來自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350余名手工藝者和藝術家參與。除了沙龍展覽,與會者還通過主題研討交流會等形式,共同探討如何促進文化遺産保護和修復。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蕭劍波創作的《禪》和《溪山煙雲》兩件猛犸象牙雕刻作品引人矚目,其使用的淺刻和微雕技藝吸引了不少參觀者拿起放大鏡仔細觀賞。

  他向記者介紹説,象牙淺刻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保護大象,從業者使用了可替代的牙雕材質,用猛犸象牙替代非洲象牙進行創作,在展示中國牙雕技術的同時傳遞中國人對保護野生動物的決心。

  以“一扇百工·至善至美”為主題的中國蘇扇展也是現場一大亮點。江蘇省文聯副主席陳國歡介紹説,蘇扇制扇技藝是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此次以蘇扇為藝術媒介,結合蘇繡、緙絲、織錦、書畫、竹刻、核雕等50多種其他非遺形式,集中展示了中國傳統手工藝極致之美。

  中國藝術家還展示了刺繡、瓷器、紫砂器皿等多種傳統工藝品。此外,參觀者還可欣賞到修復後的青銅雙音編鐘及其制作和修復工藝視頻,感受中國傳統工藝的傳承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