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安市市長薛佔海:“只要心裏裝著老百姓,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8-10-28 11: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8日電 題:延安市市長薛佔海:“只要心裏裝著老百姓,辦法總比困難多”

  新華社記者陳晨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2017年2月18日,在延安市五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光榮當選延安市市長的薛佔海,引用這句話表達心志。

  迎接他的絕非坦途:彼時,延安經濟增速連續8年在陜西全省排名墊底。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民生事業千頭萬緒……

  這位從鄉鎮幹部成長起來的陜北漢子沒有退縮。在延安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他和市政府一班人迎著困難,追趕超越……

  “有中生新”“無中生有”:老區煥發新活力

  一家電子競技領域“獨角獸”企業,出人意料地將總部從北京中關村遷到延安。短短2個月,就為當地貢獻了1.2億元的稅收。

  “能來延安,很大程度上在于被薛市長的真誠所打動。”英雄互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應書嶺説,薛市長多次到北京與他們溝通洽談,還成立專門工作小組提供“保姆式”服務。“我們感受到了老區人民的誠意。”

  曾幾何時,“油主沉浮”的産業格局將延安經濟推向高點,又拋入谷底。是被動等待油價回暖,還是摒棄能源産業的路徑依賴,是當地幹部面臨的一道選擇題。

  面對困境,薛佔海不等不靠。他堅持“有中生新”“無中生有”,主持制定鼓勵新經濟發展20條措施,推動一批新經濟企業在延安落地。

  延安市市長薛佔海(中)在延安新區898創新空間與青年創業者交流(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陜西金風科技有限公司是延安從新疆引進的新經濟企業。落戶後,運輸成本高一度令企業頗為困擾。今年4月,薛佔海實地調研後,協調有關部門減免了相關費用,為企業節約了50%的運輸成本。

  “薛市長每次來調研都問我們有哪些困難,非常務實。”陜西金風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超説。自3月投産至今,企業已生産135颱風力發電機組,銷往晉陜蒙等省區。

  “發展新經濟對延安來説是白手起家,對幹部更是一場觀念革新。”延安市發改委主任張驍衛説。截至目前,延安引進269家“瞪羚企業”,注冊資本410多億元,去年實現營收18.7億元。華為、大唐等16家世界和國內500強企業落戶,新業態蓬勃發展。

  “拿出農民給兒子蓋房娶媳婦的勁頭幹工作,就沒有幹不成的事!”

  “老朱,你今年蘋果賣了多少錢?”

  “8畝地賣了15萬元!”

  “看來‘後整理’效果不錯!要是再搞些個性包裝,還能賣上價哩!”

  延安市市長薛佔海(中)在延安新區898創新空間與青年創業者交流(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這是薛佔海在延安市寶塔區棗園街道辦廟溝村調研時,與果農朱懷明的對話。

  延安是全國種植蘋果面積最大的市。近年來,延安強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引導農民在分揀分級、冷藏冷鏈、精深加工、品牌行銷上下工夫。如今,新建的56條現代化智能選果生産線和102萬噸冷氣調庫遍及全市,果農收入實現“倍增計劃”。

  出身農家的薛佔海擅長用“土氣”的話與人交流。延安市扶貧局副局長申均明説:“薛市長常説,只要拿出農民給兒子蓋房娶媳婦的勁頭為群眾服務,就一定能幹好!”

  在子長縣楊家園則鎮蜜蜂峪村,一條2.4公里的新修柏油路通到最遠的村民小組。今年“五一”小長假的最後一天,薛佔海輕車簡從來到這裏。入戶家訪、開座談會,一直忙到夜裏11時的他當晚就住在了村裏。第二天一早,他實地查看了群眾反映的行路難問題,臨行時留下了70元的飯錢。2個月後,新路建成。

  不少貧困戶與薛佔海成了朋友。他包扶的子長縣瓦窯堡街道辦下馮家莊村建起蔬菜大棚,發展養殖業,今年將實現整村脫貧。貧困戶賀生瑞家的大棚第一年見效益就賺了2萬多元,老賀從沒見過這麼多錢,晚上臨睡前還要把錢拿出來“數一數”。

  實施産業扶貧、易地搬遷、醫療救助等“八個一批”精準脫貧工程,以白于山區、黃河沿岸土石山區等為主戰場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在一係列舉措下,延安貧困人口由2014年的20.5萬減少到現在的3.7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

  勇擔當、善作為:他心裏裝著老百姓

  子夜時分,薛佔海的辦公室燈火通明。為適應他的工作節奏,延安市政府秘書長趙殿軍把家搬到了政府附近,卻也時常忙到後半夜才能回家。

  去年年底,在薛佔海的直接推動下,延安整合28個部門的106項審批事項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數十枚公章變為“一枚公章管到底”。這項“刀刃向內”的改革,在當地引起不小震動。

  “改革動了‘奶酪’,阻力很大,沒有擔當是辦不成的。”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王利功説。實踐證明了改革成效,截至9月底,延安新增市場主體30932戶,同比增長30.25%。

  將市區最好的一處地塊留給小學建新校;主動承接國家部委的改革試點任務;為了讓群眾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把市裏新建的醫院交給北京的大醫院托管,不惜將人事權“拱手相讓”……受訪幹部説,薛佔海身上有陜北漢子的執著,更有著新時代黨員幹部的擔當與作為。

  2017年,延安經濟增速擺脫連續8年低速徘徊的被動局面,重回陜西省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行列。今年上半年,延安經濟增速達8.7%,創2013年以來最好成績。

  “我在延安工作生活了35年,這片紅色土地培養了我。無論困難多大,只要心裏始終裝著老百姓,辦法總比困難多。”薛佔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2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