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省份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獲批 多省份機構總數少于60個
2018-10-28 09:09: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5日,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正式挂牌。圖/視覺中國

  10月25日,湖北省機構改革動員大會召開,標誌著湖北省機構改革正式全面實施。

  記者了解到,湖北是最新一個披露機構改革方案獲批的省份。截至目前,全國至少已有海南、福建、山東、江蘇、廣東、湖南、遼寧、雲南、浙江、吉林、黑龍江、寧夏、山西、安徽、北京、河北、河南、甘肅、重慶、四川、江西、廣西、陜西、湖北24個省(區、市)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獲批的資訊由當地官方媒體公布。

  其余尚未披露相關資訊的7個省(區、市)包括:天津、內蒙古、上海、貴州、西藏、青海、新疆。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在2018年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省以下黨政機構改革,由省級黨委統一領導,在2018年年底前報黨中央備案。所有地方機構改革任務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部分省區市也公布了改革時間表。以廣東為例,廣東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新組建部門領導班子配備、人員轉隸、挂牌工作;2018年11月底前,按程式印發部門“三定”規定或機構編制調整文件;2018年12月底前,省級機構改革落實到位;2019年1月底前,廣東全省機構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山東同樣要求10月底前完成新組建部門領導班子配備、挂牌、人員轉隸工作。記者了解到,10月25日至26日,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山東省醫療保障局、山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五個省政府機構挂牌。

  焦點1

  多數省份黨政機構總數少于60個

  記者發現,已經公布機構數量的省、區、市中,絕大多數的省份黨委、政府機構總數少于60個。

  其中,福建、山東、江蘇、湖南、遼寧、浙江、吉林、黑龍江、甘肅、江西、湖北的省委、省政府機構總量均為60個。截至目前,只有重慶的市委、市政府機構總數超過60,一共64個,其中市委機構17個,市政府機構47個。海南、寧夏黨政機構總數最少,均為55個。

  省級黨委機構數量最多的是福建省委,設了19個機構;最少的是江蘇、寧夏、廣西三省份黨委,均只有16個。省級政府機構數量最多的是重慶,設有47個機構;最少的是海南,只設了37個機構。

  此次改革,各省份機構數量都被要求了限額。以廣西為例,根據中央要求,廣西黨政機構限額為60個,其中副廳級機構佔比不能低于15%,即不得少于9個且必須設滿。改革後,廣西設置黨政機構58個,其中黨委機構16個、政府機構42個;正廳級機構49個,副廳級機構9個;正廳級機構比改革前減少了5個,副廳級機構增加了6個,黨政機構總數增加1個。

  焦點2

  機構設置對應國務院部門調整

  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改革後,國務院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組建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司法部;優化水利部職責、優化審計署職責,監察部並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

  此次,各省份的政府機構改革,均對應了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以山東為例,改革後,山東省政府組建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應急管理廳和重新組建省司法廳等8個省政府組成部門,組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醫療保障局等2個省政府直屬機構,進一步優化省審計廳職責。

  在國務院機構改革中,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是兩個“新”名字,此次各省份機構改革中,也均建立了退役軍人事務廳(局)、應急管理廳(局)。10月25日,重慶市應急管理局正式挂牌。

  此外,海南、江蘇、湖北、寧夏等地也已重新組建了省(區)司法廳,不再保留省政府法制辦公室;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設在省(區)司法廳。

  焦點3

  多省份已對新機構進行任命

  記者發現,很多省區市已經公布了改革後新機構的任命名單或擬任公示。

  目前,至少已有12個省級退役軍人事務機構領導確定,分別是海南羅時祥、福建陳奕輝、山東時培偉、廣東陳小山、湖南唐勇、雲南張勝震、浙江林雲舉、吉林黎海濱、黑龍江錫東光、重慶張邦平、山西馮徵、江蘇張寶娟。

  其中,擬任首任雲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黨組書記的張勝震和被任命為山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的馮徵是軍轉幹部。

  公開簡歷顯示,張勝震曾歷任部隊副團職、正團職幹部,公示之前任雲南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馮徵自1986年11月起在原第63集團軍服役、軍校學習,于2018年年初調任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

  此外,江蘇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張寶娟是這些省級退役軍人事務機構領導中唯一女性。

  公開簡歷顯示,張寶娟此前擔任揚州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1967年9月生。張寶娟長期在江蘇省民政廳工作,曾任省民政廳副廳長,2012年調往揚州任職,2015年任揚州市委常委,去年5月任揚州市委副書記。

  焦點4

  部分省份設“一對多”省級機構

  記者發現,各地機構改革中,有一些因地制宜設置的特色機構。

  比如,廣東組建了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山東省則在省委部門中設置了海洋發展委員會,在省政府部門中設置了海洋局,官方解釋,是為了打造海洋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

  與大數據有關的機構,各地也都因地制宜地設置。如浙江組建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負責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和大數據資源管理等工作。官方解釋,通過組建這一機構,進一步加強互聯網與政務服務的深度融合。山東、福建等也新成立了大數據管理局,廣東等省在省經信委內部設立大數據局。

  此外,廣東還組建了省能源局,作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部門管理機構,記者發現,這個機構也並非每個省都有設置,同樣組建了能源局的還有湖南。

  重慶和海南都出現了規劃和自然資源整合的機構。

  重慶組建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對相關部門的山水林田各類自然資源調查確權等管理職責進行整合,同時還整合了市規劃局空間規劃、市國土房管局國土資源規劃、市發展改革委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

  海南組建了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整合省規劃委員會、省國土資源廳的職責,省農業廳、省林業廳、省水務廳的自然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海洋與漁業廳的海洋經濟、海洋自然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等。

  記者發現,部分省區市還出現了“一對多”的省級大部制機構。如,海南省整合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的職責,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的文化、體育、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組建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不再保留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這個部門,就對應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電總局、體育總局等三個中央部委。

  新京報記者 李玉坤 實習生 徐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6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