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9.2萬人遊香山 公園首發“橙警”
2018-10-28 07:33: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9.2萬人遊香山 公園首發“橙警”

  今年賞紅季香山已接待遊客58萬人,同比增長40%;下周末仍是遊覽高峰,建議提前網絡預約購票

10月20日,香山公園,遊客乘坐纜車俯瞰山腰上的紅葉林。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昨日(27日),香山公園迎來入秋以來的遊客量最高峰,全天遊客總量達到9.2萬人。當天13時,香山出現當日暫態最大遊客量,公園首次發布遊客量橙色預警資訊。記者從香山公園管理處了解到,由于前期廣泛提示,超過50%的遊客都提前預訂了門票,公園整體運作比較平穩。

  啟動大迴圈疏導係統 引導遊客下山

  據了解,根據《北京市旅遊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景區旅遊者數量可能達到暫態和全天最大承載量時,景區應當提前公告並向所在地區人民政府報告,及時採取疏導、分流等措施。

  昨天下午15時,香山公園入園遊客8.1萬人,達到公園全天最大承載量的80%,公園隨即通過自媒體對外發布黃色預警資訊,提示遊客特別是未預約購票的遊客及時調整出遊計劃。

  16時30分,入園遊客9.1萬人,達到公園全天最大承載量的90%,公園發布橙色預警資訊。公園與屬地政府部門聯合行動,利用顯示大屏、網絡媒體、現場疏導等方式引導遊客離開香山地區或前往周邊景區觀光遊覽。

  昨日香山的暫態最大遊客量出現在13時,在園遊客達到3.9萬人,雖未突破暫態最大承載量,但為保障遊客安全,公園對東、北兩個門區的遊客進行疏導。

  同時,園內啟動大迴圈疏導係統,由值守在10個易擁堵節點和2處重要區域的職工引導遊客自北路上山自南路下山,減少交叉。

  “暢遊公園”微信公眾號可購未來7日門票

  進入今年紅葉觀賞期以來,天氣持續晴好,香山公園迎來大量賞紅葉觀秋景的遊客。據統計,10月12日至10月26日這15天時間內(含4個高峰日),香山共接待市民遊客58萬人,同比增長40%。

  記者了解到,今年國慶前夕,香山公園試行網絡預約購票形式,倡導市民遊客提前網絡購票、預約遊覽、錯峰出行。經過一個多月的試行,該模式效果良好,網絡預約購票比例達到全部購票量的50%以上。

  為配合網絡預約購票,應對遊覽高峰日,香山公園全園400余名正式職工和300余名社會化職工全部停休上崗,首次將全園分為七個重點區域,通過定點執勤、全區巡視,形成分區負責、區域聯動的安全保障網絡。園內外的武警、公安幹警以及交管等全天候值守,成為有力的社會力量。此外,還有來自北京交通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海澱區萬壽路街道的百名志願者,值守在公園門區和重點景區,引導遊客網絡購票和文明遊園。

  此外記者注意到,香山公園門區已全部更換售驗票係統,東門、北門兩個門區設置了多臺綜合驗票機,可同時檢驗電子二維碼、紙票二維碼等,遊客掃碼入園耗時僅需1-2秒。

  公園特別提醒市民遊客,今日和下周末還是遊覽高峰,請遊客朋友們盡量平日遊覽,錯峰出行,可通過“暢遊公園”微信公眾號提前預約購買未來7日的門票。(記者 周依)

  ■ 保障

  西郊線加大賞紅季運力配備

  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有軌電車公司獲悉,根據預測,今年紅葉觀賞期,西郊線總客運量將達到150萬人次,日均客流5萬人次,其中五個周末客流高峰日日均客流可達7.5萬人次,最高日客流將達10萬人次。

  往年“紅葉節”,遊客前往香山地區只能自駕或搭乘公交班車,高峰日期間道路擁堵嚴重。今年,為保障市民前往香山觀賞紅葉,西郊線加大運力配備,10月13日起至11月11日,繼續採取重聯車運作,全日計劃開行318列次,運作間隔為6分鐘。周末客流高峰日最高上線10組重聯車,單向小時運力將達到5600人次,全日最高運力將達到17.8萬人次。有軌電車公司提示乘客,由于重聯列車較長,請大家分散候車,盡量把進站口附近的車門留給老人、小孩和需要幫助的乘客。

  巴溝站是西郊線與地鐵10號線的換乘車站,也是全線進站量最大的車站。預計紅葉季期間,巴溝站、香山站的進出站量還會有大幅度增加。為保證站臺秩序和乘客安全,遇到高峰進站客流時,巴溝站、香山站將啟用導流圍欄、軟隔離等臨時限流措施。出現出站集中大客流時,將通過增設移動閘機、手持刷卡設備、人工集中收取二維碼紙質票等方式,加快出站速度。

  有軌電車公司還將在巴溝、香山、植物園等重點站臺增派現場工作人員維持站臺秩序,疏導乘客有序登降。(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周末天氣晴好氣溫回升 賞紅葉正當時
    本周末(27-28日)北京秋高氣爽,以多雲天氣為主,最高氣溫稍有回升為17℃,但晝夜溫差較大,最低氣溫僅5℃左右。目前,近郊和遠郊景區均已進入紅葉觀賞期,公眾可錯峰前往觀賞。
    2018-10-27 07:49:39
  • 一片紅葉能帶來什麼?——一座東北小城的轉型故事
    吉林蛟河,長白山西麓松花湖畔的東北小城。金秋時節,遠道而來的遊客穿行山間,欣賞紅霞漫天、層林盡染;夜幕降臨,紅葉形狀的燈箱燈光閃爍,裝點著城市的街道……
    2018-10-19 16:49:46
  • “紅葉艷映古長城”八達嶺紅葉進入最佳觀賞期
    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受近期北京持續降溫影響,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紅葉嶺景區5萬多株黃櫨、元寶楓等彩葉樹種大多已經變色,紅葉景觀進入最佳觀賞期,遊客可盡情觀賞“紅葉長城”的壯觀景象。
    2018-10-14 17:1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2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