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臺商6張照片中的改革開放40年
2018-10-27 16: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一位臺商6張照片中的改革開放40年

  新華社記者李斌、樊攀、烏夢達

  2016年,臺商黃紫玉特意回福建老家重修了祖墳。“至今我都記得老家五爪蘭的香氣。”上世紀40年代隨家人離開祖國大陸時,她還是個三四歲的小姑娘。在她記憶最深處的“故鄉”,就是家附近的五爪蘭,花開時她會採回來,送給媽媽。

  如同歌手羅大佑著名的《鄉愁四韻》中“血一樣的海棠紅、信一樣的雪花白”,五爪蘭就是她對故鄉忘不掉的情結。

  改革開放後,她成了第一批回大陸做生意的臺商。波瀾壯闊40載,芳華歲月化成歌。她珍藏的6張照片,是一個歸來遊子記錄的改革開放40年變遷。

  “其實我叫黃美廉”

童年時的黃紫玉(受訪者供圖)。新華社發

  “初看春花紅,轉眼已成冬,匆匆,匆匆,一年容易又到頭,韶光逝去無影蹤。”第1張照片是童年時的黃紫玉,相貌清秀,亭亭玉立。她生于大陸,長于臺灣,是香港恒豐集團主席、北京紫玉山莊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曾連續擔任4屆全國政協委員,還是臺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的創會會長。

  “其實我的本名不叫黃紫玉,叫黃美廉。”黃紫玉説,從“美廉”到“紫玉”背後的故事,和改革開放緊密相連。

  黃紫玉的家庭是臺灣政商大家庭。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看到大陸方面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呼吁實現兩岸“三通”、開展經濟文化交流,正在香港經商的黃紫玉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

  她開始開拓兩岸貿易。初春乍暖還寒,起初並不容易。黃紫玉回憶,當時,她的父兄擔心她和大陸做生意會在島內引來政治麻煩,給了她不小的壓力,因此,她在從事貿易時,把名字“美廉”改成了“紫玉”。隨著她與大陸的交往不斷加深,“紫玉”反倒成為大家熟知的稱謂。

上世紀90年代初,黃紫玉在廈門的公司成立時站在紅色背景板前講話(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發

  第2張照片是上世紀90年代初黃紫玉在廈門的公司成立時,她站在紅色背景板前侃侃而談。那時,她已經和大陸開展經貿往來十余年。

  越來越多臺商來到大陸,深圳、東莞、昆山……一座座城市留下臺商創業打拼的足跡,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機遇成就了無數精彩的臺商傳奇。

  黃紫玉與大陸之間倣佛有種神奇的契合,“人生真的很有趣,每次都趕上了一個節拍。1979年《告臺灣同胞書》發表,我開始做兩岸貿易;1992年鄧小平先生發表南方談話後,我偶然來北京,恰好趕上北京招商,于是就有了‘紫玉山莊’。”

  黃紫玉在大陸創業初期與改革開放一樣,也是“摸著石頭過河”。“紫玉山莊”原址就是一片垃圾場,她沒急著開發,而是挖湖堆山、調水養魚、植樹造林,甚至還執拗地將熱帶才能生存的棕櫚樹、芭蕉樹馴化後搬到北京,使這裏成為山清水秀、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社區,成為大陸都市社區重建生態係統的典型社區。

  2008年,應吉林省邀請,她到長白山投資建設鄉村社區,開發生態旅遊文化産業,多個項目獲生態與建築最佳結合的國際最高獎。

  從商品貿易到經濟投資,再到綠色産業發展的先行先試,40年來,黃紫玉與大陸的融合不斷加深。“臺商在大陸發展,有收獲也有奉獻,這與兩岸的和平發展是分不開的。盡管遇到許多困難,但我一直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就想告訴大家,經濟發展不但可以不犧牲環境,還可以再造環境。”她説。

  一份提案得到中央紀委6頁紙回復

剛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黃紫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拍照(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發

  第3張照片是黃紫玉剛當上全國政協委員時,胸前別著證件,站在人民大會堂門口。那之前,她從未想過自己能參政議政。1998年,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她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在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期間,黃紫玉的不少提案與建議推動了實際工作。

  2017年6月17日,百位來自兩岸的新人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上舉辦集體婚禮,依閩南風俗完婚。黃紫玉是證婚人,她在推進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上做了很多努力。

  2016年全國兩會上,黃紫玉提交了《關于改善兩岸婚姻家庭相關服務政策的提案》,其中的建議被多部門聯合採納,推動大陸配偶及其子女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難的問題得到解決。這份提案被評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第4張照片便是這份提案的獲獎證書。

  黃紫玉的《關于改善兩岸婚姻家庭相關服務政策的提案》被評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受訪者供圖)。新華社發

  “婚姻問題背後還涉及兩岸人員之間的交往工作。我做事的態度和原則就是,只要對社會有利,我就努力去促成。”她將自己的目光放在了民生。她認為,解決民生問題,才能推動兩岸交往向更深發展。

  黃紫玉發現,改革開放40年來,大陸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剛來的時候覺得法規、制度有些還達不到標準,覺得很累。但我也告訴自己,時代在發展,要有信心和耐心。”

  “我見證了社會改革發展的艱辛,也看到成就非常巨大。”為了反腐工作的提案,她去做實際調研,專門請教香港、內地的專家學者。提案提交後,中央紀委辦公廳用6頁紙做了詳細回復。這讓她很有收獲感,也感慨于有關部門工作的認真負責。

  讓她倍感欣慰的還有“紫玉”商標侵權案。法院充分考慮智慧財産權的市場價值,維護了臺商的合法權益。“這充分證明了大陸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決心,也提振了臺商的信心。”她説。

  “大陸是我們的根”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黃紫玉的哥哥畢業于廈門大學經濟係,“那時候哥哥很帥,是白衣籃球隊的隊員。”過年時,她還會替哥哥給同學們寄些禮物以表問候。“分開幾十年了,一個小禮物背後是念念不忘的情分,海峽也分隔不開。”

  黃紫玉是兩岸關係發展的見證者。2008年,她受邀見證了兩岸兩會領導人在臺北舉行的會談,當時雙方簽署了空運、海運、郵政及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

  2016年,裏約奧運會大陸金牌選手和教練交流團到“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座談交流時合影。協會由黃紫玉(前排右五)在2009年發起成立,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平臺(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發

  黃紫玉還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第5張照片是2016年,裏約奧運會大陸金牌選手和教練交流團到“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座談交流時留下的合影。2009年,黃紫玉發起成立這個協會,旨在和平發展、落實基層、成果分享。協會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平臺,在協會的協調下,北京市的法官們還到臺灣的智慧財産權法院交流調研。

  近年來,隨著大陸發展和相關惠臺政策出臺,臺胞來大陸投資、工作、求學的比例不斷上升。“我們公司一位同事,他父母一開始堅決反對他來大陸,但現在熟悉了解後,父母還讓他在大陸討個老婆。”黃紫玉笑著説。

黃紫玉在北京紫玉山莊(受訪者供圖)。新華社發

  第6張照片是黃紫玉在北京紫玉山莊的照片,她站在綠樹青草間,被白鴿圍繞。回顧過去,黃紫玉認為,從艱難開始商貿往來,到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是改革開放改變了她的人生。“我能夠有一個大的平臺,去為國家、為民族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從中體現我的價值,非常自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一位臺商6張照片中的改革開放40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98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