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400余位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在京共話生命科學未來
2018-10-27 15:5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科技)(1)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在京開幕

  10月27日,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戴維·巴爾的摩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當日,以“科學促進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新華社發(徐欽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王昆)10月27日,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400余位國內外生命科學領域頂尖科學家圍繞醫學與健康、農業與食品安全、環境科學、生物技術與經濟、衛生政策等領域,開展高水準學術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戴維·巴爾的摩教授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李靜海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輪值主席、南開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曹雪濤主持。

  本次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學技術部主辦,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承辦。大會以“科學促進美好生活” 為主題。

  陳竺表示,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持續提升,民眾健康問題帶來的挑戰日益突出,改善生態環境、促進全民健康是中國政府當前主要的任務和挑戰。生命科學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各國科學家應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提高生命科學研究整體發展水準。要推動科技創新,加強前沿性、原創性聯合攻關,共建創新創業平臺,加快生命科學成果轉化,加快科技成果在更廣范圍轉化共用。要倡導互學互鑒,以平等包容的胸懷對待彼此差異,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融合發展,共同為維護人類健康做出新貢獻。

(科技)(2)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在京開幕

  10月27日,與會者在開幕式會場外觀看展板。 新華社發(徐欽 攝)

  為積極響應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號召,積極應對人類健康與生存環境挑戰,加強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增進生命科學各學科領域交叉融合,促進生命科學及相關研究領域創新發展,本次大會通過“學術、智庫、産業、科普”相結合模式,精心組織了60個生物學和醫學各前沿領域的專業分論壇,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生命科學青年論壇、中國生命科學園區論壇、中國生物技術發展戰略國際研討會等3個綜合性特色分論壇。同期還將圍繞幹細胞研究、國際大科學計劃、疫苗研究、生物治療、人工智慧、健康産業等舉辦中國生命科學領域重大成果展和專項展,以及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

  本次大會是世界生命科學和中國生命科學界的一次盛會,也是我國在該領域舉辦的層次最高、影響范圍最廣的大會,對推動我國生命科學領域跨越式發展、提升我國生命科學的國際影響力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科協、科技部、教育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衛健委等單位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相關領域專家學者2000余人出席開幕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2018世界生命科學大會:400余位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在京共話生命科學未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