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風拂潤文明花——婦聯家庭文明建設工作綜述
2018-10-27 18: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家風拂潤文明花——婦聯家庭文明建設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要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廣大婦女要自覺肩負起尊老愛幼、教育子女的責任,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發揮作用”……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第十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婦聯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工作指明前進方向。

  5年來,婦聯組織大力加強家庭文明建設,深入開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引導廣大婦女帶動家庭成員爭做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生根,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家家創“最美”

  “堅守廉潔風范,踐行清廉家風,做‘五好家庭’的守護者,為社會和身邊人帶去溫暖。”在全國婦聯主辦的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表彰大會上,天津市寶坻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檢察科科長張桂雲作為家庭代表,分享了廉潔為官、清明治家的故事。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來自全國婦聯的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4億多家庭。家庭工作是婦聯工作的傳統陣地和優勢領域。近年來,婦聯組織更加注重品牌建設,通過創新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賦予傳統工作新的活力。

  2014年2月起,一場場尋找“最美”、發現“最美”、爭做“最美”的接力活動在城鄉廣泛開展。與張桂雲家庭共同受表彰的1000戶“五好家庭”,是從各地尋找“最美家庭”活動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

  第三方評估顯示,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已覆蓋全國各省區市和90%的區縣,社區(村)覆蓋率達80%。

  為了讓“最美”的芬芳洋溢在人民群眾心間,各地開辟專欄專題,建立5500多個活動官網、官微,廣泛傳播“最美家庭”感人事跡。截至2017年底,累計有4.1億人次參與線上線下的“尋找”活動,涌現出各級各類“最美家庭”314.5萬戶。越來越多的家庭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努力成為“最美”,涵養良好家風。

  書香飄萬家

  “我和爸爸讀了《詩經》《論語》,我在閱讀中成長”“我和媽媽讀了繪本、戲劇,那些優美的句子打動了我”……今年“4·23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在全國婦聯主辦的“書香飄萬家”2018家庭親子閱讀主題活動上,孩子們用童真的話語表達讀書體會。

  自2016年起,婦聯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親子閱讀活動。天津、河北、遼寧等地通過愛心捐書、結對關愛等活動,豐富困境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2016年至2017年,各級婦聯共組織開展19萬多場次親子閱讀實踐活動。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作為對人一生影響最為深遠的一種教育,家庭教育被形容為人生整個教育的基礎和起點。2016年,全國婦聯等9部門印發《關于指導推進家庭教育的五年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應城鄉發展、滿足家長和兒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

  目前,全國共有城鄉社區家長學校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近35.9萬個,網上家長學校1.7萬多個、家庭教育短信微信服務平臺6.4萬多個。

  針對家庭教育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婦聯組織積極推進家庭教育立法進程,深入開展家庭教育科學研究。全國各級家庭教育學會(研究會)開展家庭教育課題研究和調查研究上萬個,組織開發了豐富的指導材料、培訓材料,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幫助。

  家風帶社風

  為充分展現家庭文明風採、發揮“最美家庭”的榜樣力量,近年來,全國婦聯主辦了中國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辦“家報”增強家庭成員感情交流的家庭、每人每月拿出50元存入賬戶堅持做公益的家庭、20多年不間斷書寫家書增強家族凝聚力的家庭……發生在一個個“最美家庭”裏的溫暖故事,積淀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道德力量。

  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是婦聯組織在實踐中積累的重要經驗。組織“最美家庭”代表到黨政機關倡導清廉家風,為城鄉送去移風易俗新風,在更多的社區傳播美德家風……“最美家庭”的代表們巡講到哪裏,就把感動和鼓舞帶到哪裏。

  婦聯組織還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廣泛開展主題活動。2017年以來,全國婦聯主辦了“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300張圖片、80余件實物、43個家風故事,勾勒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家風形成的歷史軌跡;開展“家書抵萬金——現代家書家信徵集”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家庭”創新案例徵集活動,35萬封家書家信、4.6萬個優秀案例,凝聚家國情懷,折射時代變遷。“最美家庭”主題曲、宣傳片和家風家教主題公益廣告在“國際家庭日”、春節等節日滾動播放,家庭和諧的動人旋律響徹中華大地。

  家和萬事興,家齊國安寧。乘著新時代的東風,婦聯家庭文明建設工作將文明幸福的種子遍灑億萬家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家風拂潤文明花——婦聯家庭文明建設工作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