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啟動
2018-10-27 16: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央軍委政法委、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聯合發出《關于舉辦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向全國徵選見義勇為英模候選人事跡。

  《通知》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成果轉化為生動實踐。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積極性,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推薦和評選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推出事跡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示范引領作用大的英雄模范,充分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大力開展宣傳和學習見義勇為精神係列活動,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把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的榜樣力量轉化為億萬群眾的生動實踐,形成人人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做英雄的良好氛圍,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評選表彰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把組織評選表彰的過程變成弘揚見義勇為精神、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的過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過程;評選表彰工作要充分體現群眾性,立足社區、企業、村鎮、學校、連隊、機關等基層單位,確保評選出的英雄模范事跡過硬、代表性強,可歌可泣、可信可學,使群眾在參與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把宣傳工作貫穿評選表彰活動始終。各主辦單位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軍隊各單位要組織主要新聞媒體、網站,運用多種形式,大力宣傳各地見義勇為工作先進經驗,大力宣傳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跡,努力擴大活動影響,營造全社會“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做好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權益保障工作,充分體現黨和政府對英雄模范的關愛,充分體現英雄模范享有崇高社會地位、廣受社會尊敬。

  本屆評選表彰活動,將評選出全國見義勇為英雄(含英雄群體)10名(個),全國見義勇為模范(含模范群體)50名(個)。獲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榮譽稱號的個人,獎勵10萬元人民幣,犧牲的英雄追加10萬元慰問金;獲得全國見義勇為英雄群體榮譽稱號的群體,共獎勵20萬元人民幣,英雄群體中犧牲的個人,追加10萬元慰問金;獲全國見義勇為模范榮譽稱號的個人,獎勵5萬元人民幣,犧牲的模范追加10萬元慰問金;獲得全國見義勇為模范群體榮譽稱號的群體,共獎勵10萬元人民幣,模范群體中犧牲的個人,追加10萬元慰問金。

  各地各部門推薦的候選人,主要從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間涌現出來的見義勇為人員中産生;2019年2月,英雄(群體)、模范(群體)候選人的主要事跡將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媒體和人民網、新華網、中國軍網等網站上刊登,面向全國公示,發動公眾投票。將適時在北京召開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表彰大會。

  本項評選表彰活動1988年由中宣部和公安部聯合發起,中央政法委、中央軍委政法委、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門大力支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三屆,共表彰獎勵了白雪潔、李學生、殷雪梅、張青彬、王東、張麗莉、王錫義、刁娜、沈星、張鵬、姜順玉、羅臘英、張波等1323名英模。他們的英雄事跡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充滿正能量,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堅強不屈、奮發圖強,為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弘揚社會正氣,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啟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2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