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 國企工資增幅將受嚴控
2018-10-27 07:33: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發布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國企工資增幅將受嚴控

  昨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發布了本市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基準線確定為8.5%,與去年持平。同時,首次明確國企工資增幅將受嚴控。對于擬突破上線(預警線)的,應符合上年職工平均工資低于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倍,且高技能人才上年平均工資低于本市企業職工平均工資3倍等5項條件,並按隸屬關係,分別經市國資委、市文資辦或企業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于2019年1月底前報備。

  與往年一樣,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由三條線構成,分別對應今年企業工資增長的平均、最高、最低幅度的指導意見。三條線分別為:基準線為8.5%,與去年持平;上線(預警線)為13%,去年為14%;下線為4%,與去年持平。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應結合經濟效益、人工成本情況,參照工資指導線做好增資決策。對于生産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結合自身實際參照基準線(8.5%)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準;2016年、2017年效益增長較快,2018年預計效益增長依然較快的企業,原則上不得高于上線(預警線,13%)安排本企業工資增長水準;效益情況與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業,可結合自身實際參照下線(4%)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準;經營虧損、職工工資發放出現困難的企業,經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工資可以零增長,但支付給職工的工資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資標準。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對于國企的工資增幅提出了嚴控。按照要求,北京市屬承擔公共服務及享受國家財政補貼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幅度不得突破基準線;北京市屬競爭性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的增長不得突破上線(預警線)。

  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工資增長水準擬突破上線(預警線)的,應符合5項條件且按隸屬關係,分別經市國資委、市文資辦或企業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于2019年1月底前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備案。

  5項條件包括:一是完成當年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指標;二是2018年預計企業經濟效益增長幅度達到13%以上的;三是勞動生産率、上年人工成本投入産出率處于同行業較好水準;四是上年職工平均工資低于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倍的,且高技能人才上年平均工資低于本市企業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五是無拖欠職工工資、無未簽訂勞動合同和無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等行為的。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強調,各審批單位根據以上原則,認真審核上述企業的申請。對近兩年職工平均工資增長過快的企業,將會同市有關綜合部門加大監督管理的力度,列為國有企業工資內外收入監督檢查的重點企業。

  此外,各類企業應當合理確定企業內部薪酬體係,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積極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著力提高工資水準偏低、工資增長緩慢的普通職工,特別是生産一線及技術工人崗位人員工資水準。市屬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上述崗位人員工資增幅應高于經營者和管理層工資增幅,普通職工工資不增長的企業,經營者和管理層工資不得增長 (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2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