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刑訴法完成第三次修改 明確缺席審判制度
2018-10-26 22:2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王琦)“通過!”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以170票讚成、2票棄權,表決通過了關于修改刑事訴訟法的決定。我國刑事訴訟法迎來自1979年制定後的第三次修改。

  完善監察與刑事訴訟的銜接,建立刑事缺席審判制度,完善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增加速裁程式……據介紹,新修改的刑訴法堅持立足國情和實際,合理借鑒國外相關制度有益經驗,處理好刑訴法與監察法、刑法、律師法、公證法等法律的銜接,以立法的形式鞏固和推廣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

  “這次修改對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刑事訴訟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愛立表示。

  長期以來,由于缺席審判制度的缺失,一些貪污賄賂等刑事案件的嫌犯、被告人潛逃境外躲避法律制裁。刑事缺席審判制度的建立,加強了境外追逃工作的力度和手段,對貪污賄賂、危害國家安全、恐怖活動犯罪的嫌犯和被告人形成了強力震懾。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乃依木·亞森表示,新修改的刑訴法專章規定缺席審判程式,對嚴厲打擊懲處貪腐、恐怖主義等犯罪具有重大作用,有利于營造風清氣正、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以往,外逃貪官只有被追逃回國才能對其審判。如今,通過建立缺席審判程式,外逃貪官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將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衛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