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見賢思齊中奮力擔當作為——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報道引發熱烈反響
2018-10-26 15: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在見賢思齊中奮力擔當作為——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報道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不斷探索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的特色做法與實踐,涌現出一批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優秀幹部。近日,相關先進典型經媒體廣泛報道,在各地幹部群眾中産生熱烈反響。

  見賢思齊:以先進為標桿 以典型為榜樣

  連日來,天津市南開區嘉陵道街道黨工委書記徐錦春擔當作為的先進事跡,在當地幹部群眾中反響強烈。

  同在基層工作的天津市河西區挂甲寺街前程裏社區黨委書記王穎説,“只有俯下身去,才能真正知道群眾需要什麼。貼心、親民不是口號,而是在基層‘磨’出來的交情,徐錦春把‘群眾滿意作為最大褒獎’的工作作風,為廣大基層幹部作出了表率。”

  遼寧省鐵嶺市市長李士偉就任還不滿一年。熟悉他的幹部説,上任到現在,李士偉跑基層的日子比在辦公室開會的時間多,到群眾家裏、企業一線的次數比來辦公室的次數多。

  “近年來,鐵嶺市經濟下行壓力大,政治生態修復任務重。李士偉市長上任後面臨的壓力很大,但是他直面問題、勇于擔當,給我們這些基層的黨員幹部樹立起了好榜樣。”鐵嶺市清河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裴天鵬説,我們要見賢思齊,進一步為群眾做好事、做實事。

  江蘇南京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在區縣委書記的崗位幹了10多年,始終初心不改、激情不減,在扛起新使命中奮發新作為。

  “李世貴書記的先進事跡報道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新時代敢于擔當的黨員幹部就在身邊,新時代勇于作為的黨員幹部就在左右。”江寧區橫溪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才權説,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我們應當以先進為標桿、以典型為榜樣,努力使自己成長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好幹部。

  正向激勵:為擔當者擔當 讓實幹者實惠

  一次性提拔15名“出彩型”好街鎮黨(工)委書記,舉辦17場“出彩型”好幹部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安排44名“出彩型”好幹部進行療休養,召開幹部不實舉報澄清正名大會……山東濟南近期開展的尋找“出彩型”幹部行動,鮮明樹立了重實幹實績的用人導向。

  “針對當前幹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央下發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及時、解渴,對黨的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山東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剛説,意見下發後,濟南市聚焦“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幹者實惠”,持續完善正向激勵機制,現在各級幹部努力擔當作為、出新出彩已經蔚然成風。

  江西鷹潭月湖區四青街道辦原人大工委主任徐擁軍曾因處理拆遷問題考慮不周全,受到組織處分。當時,他很不理解,情緒一度低落。組織部門第一時間與徐擁軍談心談話,對他的個人品德和工作能力給予肯定,消除了他的內心顧慮。同時,給他“壓擔子”,負責某重點城中村改造項目。一年間,他不但全部完成拆遷任務,而且實現和諧拆遷。

  “正因為組織上看到了我的優點,不但沒有放棄我、對我不聞不問,反而給我一個更高的鍛煉平臺,激發了我埋頭苦幹的信心和決心。”現任月湖區東湖街道辦事處主任的徐擁軍説。

  最近幾個月,福建省福州市提升城區林蔭道路百余條,滿城綠色贏得市民“點讚”。成績背後,離不開福州市園林局局長楊曉身先士卒,帶領全局幹部撲在一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擔當作為。

  堅持在一線考核幹部,突出目標導向、實幹導向、問題導向、績效導向……一段時期以來,福州市重用了一批像楊曉一樣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同時處理了一批“慵懶散”的幹部,全市幹部的精氣神得到進一步激發,形成了全民幹事創業、人人奮勇爭先的生動局面。

  凝聚合力:不忘初心勇擔當  擼起袖子加油幹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位于山西運城鹽湖區的“袁家村·運城印象”景區遊人如織,每天都有兩三萬人來遊覽,成為當地最火爆的景點。而在一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灘。從徵地、施工到商家入駐審批,這片土地從荒無人煙到人頭攢動,只用了一年多時間。

  “在推進項目工作過程中,我們建立了公開承諾、重大事項報告、末位淘汰等制度,以科學的考核指揮棒讓全區幹部敢于負責、勇于擔當、善于作為。”鹽湖區委書記王吉敏説。

  “《意見》是鼓舞幹部幹事創業的‘及時雨’,是震懾幹部懶政怠政的‘當頭棒’,更是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衝鋒號’。”河南周口市委書記劉繼標説,周口市作為傳統農區,貧困人口多,脫貧任務重,“我們要堅決落實好幹部標準,注重人崗相宜,打破資歷、年齡、學歷、地域等界限,根據工作實績來提拔重用幹部,讓全市各級幹部切實擔當作為,衝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廣西田東縣為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探索實行“一票讚成”考核制度,凡是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成效的,只要沒有環境保護等“一票否決”事項,可以視實際工作成績直接評為績效考核“一等”單位。

  田東縣殘聯在助推脫貧攻堅陣地戰中主動作為,殘疾人精準康復工作經驗成為自治區典型,最終獲得績效考核“一票讚成”。縣殘聯原主席何桂英説,“過去有的幹部工作積極性不高,獲得‘一票讚成’使大家非常振奮。幹部職工都説,只要主動擔當作為,小部門同樣能幹出大成績。”

  以擔當彰顯信念,以實幹鑄就輝煌。廣大黨員幹部紛紛表示,《意見》的出臺生動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黨員幹部的關心愛護。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歷史的光輝業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1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