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雲英:堅強面對苦難 帶領村民致富
2018-10-26 15: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注婦代會·圖文互動)曾雲英:堅強面對苦難 帶領村民致富 

  曾雲英在家中照顧丈夫(10月21日手機拍攝)。 17年前的一場大火,讓曾雲英原本幸福的生活蒙上陰霾,丈夫徐志松嚴重燒傷造成重度殘疾,從此只能臥床。那一年,曾雲英28歲,一雙兒女正在上小學。她咬緊牙關、眼淚往肚裏吞,用柔弱的雙肩為家人撐起一片天。 如今,作為一名村幹部,她竭盡所能幫助困難群眾,帶領全村3000多人脫貧致富,成了村民口中的“熱心書記”。 新華社記者 宓盈婷 攝

  新華社福州10月26日電 題:曾雲英:堅強面對苦難 帶領村民致富

  新華社記者宓盈婷

  17年前的一場大火,讓曾雲英原本幸福的生活蒙上陰霾,丈夫徐志松嚴重燒傷造成重度殘疾,從此只能臥床。那一年,曾雲英28歲,一雙兒女正在上小學。她咬緊牙關、眼淚往肚裏吞,用柔弱的雙肩為家人撐起一片天。

  如今,作為一名村幹部,她竭盡所能幫助困難群眾,帶領全村3000多人脫貧致富,成了村民口中的“熱心書記”。

  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是曾雲英的家鄉,也是她從出生就不曾離開過的地方。一張桌子、兩條長椅、一臺冰箱、一張緊靠墻壁的床……曾雲英的住處簡陋卻很整潔。她的丈夫常年躺在這張床上,床旁邊的墻上挂著一幅照片,照片裏的徐志松年輕、面龐清秀,那場無情的大火毀壞了他的容貌,剝奪了他的行走能力,更一度擊垮了他的意志。

  “曾經想過自殺,但都被阿英勸阻了。如果沒有她,這個家早就支離破碎了,我也不可能活到現在,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娶她。”徐志松説。

  “可能是我上輩子欠你的,這輩子還清了,下輩子可別再找我了。”曾雲英打趣説道。

  意外發生後的頭幾年裏,曾雲英不曾奢想,自己有一天還能和丈夫如此輕松愉快地聊天。

  “出院前醫生對我説,他可能活不過一星期,讓我做好心理準備。”曾雲英説,出院後很長一段時間裏,徐志松反覆發高燒,神志不清,“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讓他活下來。”

  翻身、擦拭身體、喂飯喂藥,曾雲英無微不至地照顧丈夫,日復一日,毫無怨言。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徐志松逐漸恢復了意識。“人要有擔當,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我相信他也會不離不棄。”曾雲英説。

  從前,徐志松是家裏的頂梁柱。“大事小事都由他做主,我從來不過問也不操心,突然所有的壓力都落在我一個人身上,當時真的很無助。”曾雲英説,丈夫出事後,家裏欠下了10幾萬元債務。為了還債,她去鄰村的制衣廠打工,每天早上7點上班,傍晚回家給丈夫和孩子們做晚飯,然後馬上又趕回廠裏,一直忙到晚上11點,回家後還要幫丈夫擦洗身體、換藥,躺下時已是淩晨。

  這樣的日子,曾雲英堅持了6年。

  有一回,曾雲英因為睡眠不足,縫衣服時不小心被針扎了手,鮮血直流,鑽心的疼。她向廠裏請了假,一個人走到村裏的河邊,哭了兩小時。“當時想把心裏壓抑的情緒全部發泄出來,這10多年來我好像只哭過那麼一次。”

  除了身體超負荷外,曾雲英的內心也飽受煎熬。面對變故,徐志松很長時間無法接受,性情大變。有一次,曾雲英給徐志松喂飯,卻被噴了一臉。“我知道他心裏難受,我不怪他。”

  看到媽媽為了這個家早出晚歸、忙裏忙外,女兒徐曉芳很心疼。平時放學後,她會和弟弟一起照顧爸爸,幫媽媽分擔家務。“有時候連續幾天只喝白米粥,餓了也不敢告訴媽媽,她已經夠辛苦了,不忍心增加她的負擔。”徐曉芳説,在她心中,媽媽是正能量的傳播者,“她從小教育我們,一切苦難都會過去,只要我們堅強、樂觀。”

  憑著多年的打工經驗,2006年,曾雲英和朋友共同創辦了一家砂石廠,由于廠子效益好,一年後她就將家裏欠債還清。2009年,曾雲英高票當選村支部書記,連任至今。

  總人口3000多人的岐厝村曾是貧困村,村民們一直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曾雲英利用外出考察機會,學習其他地方的好經驗。她帶動村民發展林果種植業,充分利用土地資源,效益可觀。“有的家庭光靠林果種植一年就有3萬元收入。”曾雲英説。

  從2005年起,福廈鐵路及周邊道路陸續開工建設,徵用村裏土地,拆遷後,村民們紛紛搬進了新房。曾雲英想著,利用村子毗鄰火車站的優勢,引導村民就近就業。“目前已經引入2家電子廠、3家鞋革廠、4家制衣廠,帶動村相關産業發展,幫助村民增收,目前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1.5萬元以上。”

  “下一步打算在村裏發展物流業、鄉村旅遊業,建一個媽祖公園,弘揚媽祖文化。”對于村子的發展,曾雲英已經有了規劃。

  如今,曾雲英的兒女都已成家,並在當地工作,一家人其樂融融。苦盡甘來的曾雲英,不忘幫助他人。將自家新房無償用作臨時值班室,自掏腰包為村裏修路,資助困難戶孩子上學……

  村民陳玉書的兒媳5年前被診斷出血管癌,高昂的醫藥費讓本就不寬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書記聽説我家的情況後,當下就把錢包裏的600元錢全部給了我。”陳玉書説,“她經常挨家挨戶慰問村民,只要我們有困難、有需要,她都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做人要常懷感恩之心,一路走來,我得到了很多人的關心和幫助,現在我有能力幫助別人,就要盡心盡力去做。”曾雲英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1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