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漢重要軍事要塞雞鹿塞遺址修繕進入尾聲
2018-10-26 11: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電(記者李雲平)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搶救性保護,作為我國西漢時期重要軍事要塞的雞鹿塞遺址修繕進入尾聲。

  雞鹿塞位于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始建于漢武帝時期,是漢代長城防禦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存了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甕城建築,于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李商隱、鄭嵎、趙翼等多位古代詩人的作品中都提到了雞鹿塞,其中有“雞塞誰生事?狼煙不暫停。”“春遊雞鹿塞,家在鷓鴣天。”等詩句。

  記者現場了解到,石城遺址平面呈方形,每邊長68.5米,佔地近4700平方米。僅南墻開有一門,門外設有甕城,門內側有石砌登道直通城頂,墻體四角突出有角臺,城內有殘留石砌房基。城墻用天然毛石夾雜石、砂而築,並以樹枝、紅柳等作為拉筋,整體形制基本完整。在雞鹿塞以北及西南,設有烽火臺與雞鹿塞遙相呼應。

  磴口縣文體廣電局局長王維清現場介紹,雞鹿塞遺址歷經2000多年的風霜雨雪,自然侵蝕、損壞比較嚴重,部分城墻坍塌。國家文物局于2015年底批準立項雞鹿塞修繕保護工程,並下撥專項資金1012萬元,修繕工程于2016年10月開工,目前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城墻、甕城、角臺、蹬道等均修繕完畢。

  據了解,修繕工程全部完成後,將再現雞鹿塞古遺址的原始風貌,對研究中國漢代北方地區軍事障塞工程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漢代長城的保護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