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省三大舉措整治機關"庸懶散浮拖"作風頑疾
2018-10-26 07:52: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告別庸懶散浮拖 鼓足幹事精氣神

  “雖然沒貪沒佔,但因為我審核把關不嚴,造成6萬多元農村危房改造補助金被套取,背這個處分一點都不冤。”近日,雲南省鶴慶縣辛屯鎮雙龍村黨總支書記段志遠就自己所犯的錯誤作出深刻檢討。因不認真履行職責,鶴慶縣紀委監委給予段志遠黨內警告處分,對違規套取的補助金給予追繳。

  工作能力上“庸”,辦事效率上“懶”,工作作風上“散”,責任意識上“浮”,執行制度上“拖”,近年來,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作風頑疾,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官混子”,深入開展“庸懶散浮拖”問題專項整治,營造提振精神、真抓實幹、擔當作為的良好發展氛圍。

  打準問責板子,嚴查“為官不為”

  2017年,大關縣供銷聯社副主任黃雲斌擔任翠華鎮翠屏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期間,在精準識別摸底調查工作中,未按要求對農戶住房逐戶拍照,而是對同一農戶房屋從不同角度多次拍照並分別假冒為其他農戶房屋;其負責的摸底調查、資訊核查、農民純收入計算等表冊存在大量缺項、漏項等問題,導致所負責片區未如期完成摸底調查任務,造成不良影響。今年1月底,昭通市紀委監委公開通報,黃雲斌因在駐村扶貧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這是黃雲斌參加工作以來第一次被點名道姓通報,他承認,“最開始確實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感覺沒臉去上班了。”

  板子打下去,責任擔起來。已經結束在翠屏村任職的他,回到原單位後工作認真負責,一有時間就往結對幫扶的貧困戶家裏跑。2018年,大關縣供銷社的掛鉤扶貧地點換成了悅樂鎮四合社區。黃雲斌與同事一起奔走,協調技術人員開展蜜蜂養殖技術培訓和果樹管護培訓;為患有精神病的貧困戶聯繫救治,主動準備材料將該戶納入低保。

  黃雲斌不是個例。今年9月,因為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推進不力、整改不到位,昭通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麗江市等4個州市12個相關責任單位和39名責任人受到問責。雲南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既是雲南省著力糾正履職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為官不為”問題的“戰果”通報,也表明瞭向“庸懶散浮拖”問題“宣戰”的態度和決心。

  來自雲南省紀委的統計顯示,僅今年前9月,雲南省就問責不作為亂作為問題2153個,問責176個單位3321人,其中廳級幹部3人,縣處級幹部228人。

  “不遮不掩直面問題,開刀問斬治理頑疾。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盡責,絕不僅僅是作風問題、能力問題,更是政治問題、黨性問題。要用問責板子打醒‘裝睡人’。”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馮志禮表示。

  創新監督方式,力促“擔當作為”

  今年4月,雲南省紀委監委出臺《關于對公職人員履職盡責情況加強監督的意見(試行)》,明確要加強對公職人員履職盡責情況的監督,堅決反對和糾正“太平官”“糊涂官”“庸懶官”等現象,著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突出問題。

  為此,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創新監督方式和手段,充分運用科技監督利器,整治“庸懶散浮拖”問題,力促幹部履職盡責、改進作風。

  走進曲靖市沾益區政府大樓,滾動播放的LED螢幕引人注目。播放的督辦事項、完成時限、責任人、完成情況等一目了然。“現在幹部遲到早退的基本沒有了,都被任務催著走,‘庸懶散浮拖’的毛病被‘沾益督辦’APP‘治’好了。”沾益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幹部李紅星説。

  在沾益區紀委監委推出的“沾益督辦”APP上,督辦事項分為“待辦理”“辦理中”“超時”3個模組,每個事項都明確具體的牽頭領導、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及備注要求,以臺賬形式“挂”到網上。

  富源縣紀委監委運用“大數據”技術建立了“陽光監督平臺”,將農村低保、危房改造、人畜安全飲水等167項惠民政策執行情況,低保金、養老金、種糧補貼等91類民生資金發放資訊全部錄入平臺。

  “惠民政策執行到不到位?民生資金發放及不及時?群眾只需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或在查詢機上搜索即可查詢。”富源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郭龍飛介紹説,“陽光監督平臺”有效整治了幹部“庸懶散浮拖”的老毛病,馬上辦、踏實幹的氛圍正在形成。

  在位于瑞麗市南部的姐相鄉,紀委用“紛享逍客”移動辦公平臺建立“逍客”外勤簽到APP,幹部外出通過手機GPS定位實時位置,再通過定位相機即時拍照,將時間、地點、人物、事由完整上傳方能簽到,讓“事假專業戶”無機可乘。如今,全鄉幹部作風持續好轉。

  做好澄清正名,避免“怕而不為”

  除了用霹靂手段進行問責外,針對“多幹多錯、少幹少錯、不幹不錯”的消極心態,以及一些領導幹部“怕而不為”等現象,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積極為遭到不實舉報的幹部澄清正名,還清白者清白;完善容錯糾錯,為擔當者擔當。保護幹部擔當有為、服務群眾、幹事創業的熱情。

  “這次州紀委監委為我澄清正名,使我放下了思想包袱,進一步增強了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楚雄彝族自治州紀委監委關于不實信訪舉報了結澄清反饋會日前在大姚縣舉行,縣長劉文躍泛著淚光説。

  不久前,楚雄州紀委收到群眾來信反映“劉文躍在處理南華縣野生菌王國建設項目中不依法行政、不履職、不作為”等方面問題線索。經楚雄州紀委監委調查核實,舉報人所反映的問題失實,楚雄州紀委監委及時給予了澄清。

  與楚雄一樣,保山市紀委監委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注意保護幹部擔當精神,對市中級人民法院調研員王玉玲,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吳雲龍,施甸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芒生等6名幹部不實信訪舉報線索進行了結澄清;麒麟區紀委監委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不實信訪舉報澄清了結機制,及時為68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幹部澄清正名。

  實際上,自2016年起,雲南省就開始自上而下開展堅決糾正和防止“不作為、亂作為”集中整治,圍繞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環境保護、旅遊市場秩序整治、“五網”建設、防汛工作等重點任務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紀律檢查,抓實幹部日常監督。

  既要讓“為官不為”者“下”,又要讓勇于擔當者“上”。雲南實現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幹部擔當作為。大理白族自治州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注重用好容錯結果,公正對待被容錯幹部,在日常、績效、任期等各類考核時不作負面評價,在評先評優、表揚獎勵時不受影響,對及時改錯、敢擔當、善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該重用的重用,該提拔的提拔。(楊文明 何咏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向“懶政”亮劍,這一招漂亮!
    向“懶政”亮劍,食品安全舉報實行首問負責制,這一招漂亮!當然,這招是否管用,還要靠是否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來檢驗,我們期待著。
    2018-09-28 10:55:20
  • 生態環境部:嚴格禁止“一律關停”等懶政、敷衍做法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于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的意見》。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強化和創新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的意見》。
    2018-09-27 17:04:52
  • 江西:實幹者用起來 庸懶者調下去
    7月中旬至8月中旬,江西省委組織部派出部領導帶隊的9支調研組,深入11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開展談心調研活動。
    2018-09-16 07:5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1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