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防震減災法執法檢查報告
2018-10-25 23:2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王優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5日分組審議了防震減災法執法檢查報告。與會人員表示,防震減災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報告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出,指出了貫徹實施法律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

  沈躍躍副委員長説,執法檢查報告分析了我國防震減災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要克服“重救災輕預防、重應急輕常態”的觀念,讓全社會充分認識我國地震多、分布廣、強度大、災害重的基本國情,加強防震減災知識教育,不斷提高公眾的防震減災意識。要針對重點地區和關鍵環節存在的隱患加大工作力度,有計劃地進行城市老舊房屋、農村民居和重大基礎設施、生命線工程的改造,提高抗震能力。

  古小玉委員説,同意報告對當前防震減災形勢的判斷和對存在問題的分析。建議加大防震減災法的宣傳力度,特別是加強在農村和中小學校裏的宣傳教育,增強人民防震減災的意識和自救能力。同時大力推廣抗震房屋設計標準,確保新建工程抗震安全性。

  劉修文委員説,為進一步做好法律實施工作,建議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突出執法重點,進一步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對房屋財産的防震抗震減災工作。一方面,要全面加強對房屋防震抗震減災的科學研究,特別是大力推進減隔振技術與新型建築材料的研發和應用,攻克關鍵材料、關鍵節點抗震等核心技術;另一方面,推廣抗震防震房屋的建築設計規范,在房屋等建設工程的設計、施工中,廣泛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方法,確保房屋的防震抗震安全,切實把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落到實處。

  還有一些常委會委員指出,各級政府和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對防震減災重要性的認識,增強責任感,加快落實防震減災法。防震減災最重要的是防,對預防地震災害工作不力的部門和責任人,應該通過適當的方式追究責任。

  萬衛星委員説,防震減災法在實施過程中要突出重點,突出不同區域的重點,在不同工作上應重心不一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