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履行憲法法律賦予職責
2018-10-25 22:18: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召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聽取代表們對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栗戰書主持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強調

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履行憲法法律賦予職責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5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聽取代表們對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觀念、法治觀念、群眾觀念,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56位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座談會。會上,代表們紛紛發言,結合履職實踐和基層調研情況,談感受説體會提建議。栗戰書同大家熱烈交流,深入討論。他説,建立與列席常委會會議的人大代表座談機制,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繫代表、接受監督的重要舉措。人大代表對基層實際情況最熟悉,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憲法法律實施情況最了解,對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可以把基層情況、群眾呼聲、思考建議充分反映出來,推動國家機關改進工作。

  栗戰書指出,人大代表是個光榮的稱號,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代表要把密切聯繫人民群眾作為充分發揮作用、依法履職盡責的基本功,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真正了解人民群眾在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號準人民群眾的脈搏,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當好黨和國家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栗戰書希望代表要善于反映民意、匯聚民智,代表人民意志行使職權。要全面準確反映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願望呼聲反映上來,把基層實踐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總結出來,堅持從大局和全局出發、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考慮問題、提出建議、行使職權。

  栗戰書要求,人大常委會和人大機關要為代表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做好服務保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總結代表工作經驗,健全完善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拓寬代表聯繫群眾渠道。要進一步提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實效,完善代表建議處理反饋機制,真正推動解決實際問題。要持續擴大代表對常委會、專門委員會工作的參與,認真聽取採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要探索建立代表聯繫群眾的有效機制,督促代表積極聯繫群眾、自覺接受監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參加座談。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61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