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實施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
2018-10-25 21:0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王昆)記者25日從國家醫療保障局了解到,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了《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重點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因病致貧返貧等特殊貧困人口,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各項制度作用,切實提高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受益水準。

  當前,醫療保障扶貧的任務十分艱巨。據統計,在尚未脫貧的3000多萬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返貧的佔到40%左右。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表示,現在剩下的未脫貧人口,多數是病情重、條件差的群眾,且很多疾病都是長期的、慢性的、易復發的。2020年從整體上消滅絕對貧困後,仍會有少部分因病致貧、返貧群眾,緩解相對貧困始終是長期任務。

  根據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制度全覆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覆蓋率分別達到100%。基本醫保待遇政策全面落實,保障水準整體提升,城鄉差距逐步均衡。農村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逐步提高並取消封頂線。醫療救助托底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確保年度救助限額內農村貧困人口政策范圍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對特殊困難的進一步加大傾斜救助力度。促進定點醫療機構嚴格控制醫療服務成本,減輕農村貧困人口目錄外個人費用負擔。

  胡靜林表示,醫療保障扶貧要下“繡花”功夫掌握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的具體情況,立足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現有制度功能,把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線的功能發揮好,堅持普惠政策與特惠措施相結合,統籌醫療保障扶貧的整體設計,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障支付范圍和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1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