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不“瘦身”而要“增肥”——揭秘樂山大佛保護
2018-10-25 20:2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關注·樂山大佛“體檢”·圖文互動)(1)樂山大佛新世紀最大規模“體檢”觸達核心區域

  工人在搭建腳手架(10月19日攝)。圖中下方顯示,大佛腳趾有明顯的破損。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攝

  新華社成都10月25日電 新聞分析:為何不“瘦身”而要“增肥”——揭秘樂山大佛保護

  新華社記者 張超群

  10月25日,正在“體檢”的樂山大佛腹部以下的腳手架搭設完畢,“體檢”觸達大佛胸腹部及頭部等核心區域。

  這尊有著1305年歷史的世界現存最大的石刻佛像正在經歷新世紀以來最大規模和最有科技感的“體檢”。給大佛“體檢”到底有多難?過程中又有什麼不為人所知的細節?“體檢”過程中又使用了哪些“科技利器”?

  這次大佛“體檢”全稱為樂山大佛胸腹部開裂殘損區域搶救性保護前期研究及勘測工作,從今年10月8日起一直持續到2019年2月4日春節前夕,“體檢”採取上至下或上下交叉的方式逐步進行,隨著工作推移,大佛本體將在11月中旬被全部遮蔽。

  與人們到醫院體檢不同,巍然憑坐在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匯流處的樂山大佛通高71米,巨大的佛像開鑿在紅色山岩體上,與山相連,無法移動。現代著名詩人戈壁舟曾描寫大佛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帶領群山來,挺立大江邊”。

  石質文物保護至今仍是世界難題,石窟滲水被世界公認為石窟文物的“癌症”。樂山大佛常年暴露在自然環境下,受到風雨、植被等侵蝕,極易發生風化、滲水等病害,保護難度更大。據介紹,根據近年監測情況,樂山大佛本體出現風化滲水、胸腹部起鼓崩裂、危岩體發育等嚴重病害,危及大佛本體安全和遊客遊覽安全。

  給這麼一個“龐然大物”做體檢是一項難度非常大、科技含量非常高的係統工程。大佛“體檢”項目負責人、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孫博説:“大佛‘體檢’主要分為勘察和測繪兩部分。為了在勘測過程中讓文物少受甚至不受幹擾,很多常規方法都不能用。人體檢是人移動配合設備,而大佛‘體檢’則需要設備配合大佛,而且設備精度達微米級,這對施工和技術要求是很高的。”

  孫博介紹,僅搭建的勘測搭腳手架總重量就達45噸,腳手架鋼管的總長度加起來達11700米。搭建與遮蓋大佛全身的腳手架相當規模的普通工程僅需要15天就可以完成,而大佛面前的腳手架則需要40余天。

  “你可能很難想像,工人們要搭建這麼大規模的腳手架,而它卻與大佛造像本體幾乎沒有直接的接觸。”孫博説,“我們在大佛左右手部分別搭建了橫跨手部的兩個型鋼承重平臺,這兩個平臺承重受力後把力直接傳導在地面和大佛兩腿之間的賦存岩體。所有可能接觸到大佛的鋼管兩端都包裹了防護柔性材料。”

(今日關注·樂山大佛“體檢”·圖文互動)(4)樂山大佛新世紀最大規模“體檢”觸達核心區域

  工人在搭建腳手架(10月1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陳旻翔 攝)

  記者看到,23位工人在有限的空間裏靈活穿梭在鋼架之間,倣佛在水中遊弋的魚兒。

  樂山大佛自建成以來歷經數次維修,僅新中國成立後就有9次。隨著科技水準的提高,大佛的每一次‘體檢’、修繕都是文物保護新科技的“演練”。

  這次“體檢”,科研人員專門為大佛研發了一項國家專利技術——熒光碳點示蹤法。

  岩體滲水是對大佛危害最大的問題之一。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和安徽科技學院合作研發了熒光碳點示蹤法。孫博介紹説:“我們不能去看它的內部結構,也不知道水是從哪兒來的,用這個方法可以將原子級別的碳元素打入大佛身後的岩體,熒游標記後的碳元素隨著岩體中地下水淺表層運移,從後向前流出大佛身體。我們再用特殊光照就能檢測到熒游標記出現在大佛身體的哪些部位,從而判斷大佛體內滲水的路徑,為後期維修如何布置滲流井的位置提供科學參考。”

  大佛“體檢”還用到了被稱作鐳射灼燒儀的岩體“針灸”設備。這個從敦煌研究院借來的儀器在我國僅有一臺,此前一直用于壁畫顏料層的成分探測,是第一次在石質文物檢測中應用。這臺“針灸”儀可以發出20微米的鐳射束,最細僅為頭髮絲的十分之一。

  與普通地質層勘測需要用電鑽打出3到6釐米直徑的鑽孔相比,鐳射束倣佛針灸用的銀針,在幾乎無損的情況下扎入大佛體內,探測清楚大佛表面以下幾釐米左右深度范圍內的歷代修復層和岩體內部的成分和結構。

  這些“科技眼”不僅用到大佛內部結構探查,在大佛外部“體檢”中也是滿滿的科技感。其中,工作人員已經用國內最先進的三維鐳射掃描器對大佛全身進行了高精度掃描,數據精度達到毫米級。以此制作出的大佛三維成像裏,科研人員不用登上腳手架,甚至遠端就能清楚地看到大佛表面的每一處苔蘚、裂隙和斑點。

  經過千年的自然營力和人類活動,樂山大佛的佛體和周圍的岩體受到不同程度的風化損壞,大佛變得“清瘦”了,大佛腳下蓮花臺上的雕飾紋也已經蕩然無存。

  在歷朝歷代對大佛的修繕中,大佛的容貌也發生了緩慢的變化。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石窟研究院負責人彭學藝此前曾參與過多次大佛維修保護。

  大佛的修繕過程形象而言是一次次“涂脂抹粉”的過程,工人們用錘灰、水泥砂漿等材料重新覆蓋在大佛肉色表面,倣佛是在“增肥”。彭學藝告訴記者,現在的大佛臉部至少有6層修復材料,每層的厚度達到5至10毫米,説明至今僅大佛臉部就至少經歷了6次維修。而我們今天看到大佛的容貌是1972年至1975年修繕後的樣子,至今基本未動。

   

   新聞連結:神秘的大佛,了解一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