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車“醫生”張素麗:攻堅克難解決“差一點”
2018-10-25 16: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5日電 題:機車“醫生”張素麗:攻堅克難解決“差一點”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中車株機公司洛陽分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洛陽公司)的聯合檢修車間是鋼鐵機車的“手術室”,一輛輛需要檢修的火車機車在這裏被拆解、檢修、升級、重裝。身著淺灰色工裝的檢修工人或躺于車底,或鑽入車廂,或蹲在車側……按照操作規范完成機車上每一處部件的檢修工作。

  鉗工高級技師張素麗就是“手術室”的一名“醫生”,從20歲進入中車洛陽公司,她已經為“鋼筋鐵骨”的大傢夥“診病”26年。

  張素麗獲得過很多榮譽,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首批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范……但走在檢修車間,有人稱張素麗“師傅”,有人叫她“張姐”,前者是過硬技術贏來的,後者是敬業精神換來的。

  在檢修車間,工人們碰到“疑難雜症”,首先想到的就是“張姐”。

  “張姐,幫個忙,車體連接部有個螺栓擰不開,您來看看,出個主意。”接到這樣的電話,張素麗帶上徒弟,拎起工具箱就往維修車間跑。到了地方,鑽到車底,勾起脖子一點點處理,前後10個小時,螺栓終于被“搞定”。“問題不分大小,都要第一時間解決,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影響到整個檢修流程。”張素麗説。

  2010年4月,張素麗技能大師工作室在中車洛陽公司成立,之後成為全國首批50個技能大師工作室之一。這個工作室成了檢修車間診治“疑難雜症”的“主腦”。

  2013年,某款剛剛在國內應用的進口制動器出現故障,需要拆解維修,但部件車間的工友們面對這個“新玩意兒”不知從何下手,沒辦法,大家找到張素麗。沒有技術資料,返廠維修耗時又太長,怎麼辦?“試試呀,一點一點弄。”張素麗説。

  折騰了一下午,張素麗和工作室的同事們始終摸不到門道。“拆都拆不開,部件又太精密,不敢用蠻力。”幹著急的張素麗和同事們無奈返回各自崗位。回到工作室,張素麗卻怎麼都坐不住,她拿起工具箱又返回檢修車間,“沒有商量,沒想到工作室的同事們也都回去了。”通過不斷摸索,從未見過的“洋物件”終于被張素麗拆開並修復。“攻克技術難題也沒那麼神秘,有時候就是解決‘差一點’的事。”張素麗説。

  張素麗口中“差一點”的事在實際工作中的價值遠非“那麼一點”。中車洛陽公司制造的鐵軌探傷車很受市場歡迎,但是,制造測試探傷車性能的傷病軌難住了公司的技術人員。“請別人做一套傷病軌要近40萬元,這是花了冤枉錢。”中車洛陽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韓紅軍説。張素麗攬下了制造傷病軌的任務,最終花費2.4萬元就造出了符合標準的傷病軌。

  “我是一個比較要強的人,反正不能走在別人後邊,不能讓人説我這裏不好,那裏不行。”張素麗説。

  張素麗的“要強”在技校就被人熟知,她在機車廠技校的同學李勇回憶,當時練習用扁鏟截斷鋼筋,大部分男生敲不到10下就能截斷,女同學往往需要敲幾十下,要強的張素麗就在晚上加班練習。一個月後,砰、砰、砰3下,張素麗就把10毫米的鋼筋截斷。

  精準是鉗工的基本功。張素麗可以將兩張重疊的A4紙只鑽透上面一張,而下面一張沒有絲毫破損;她能夠在新鮮雞蛋上鑽孔,外殼鑽透而內膜不破損。不過,張素麗並不喜歡幹這些,“工作就是工作,老幹這些就跑偏了。”精準是在制造模具、檢修機車部件等一線工作中一點點練出來的。

  作為在機車廠大院長大的孩子,張素麗始終熱愛機車檢修工作。“有時候碰到問題幹著急,找不到解決方法,也煩。”張素麗説,“不過,100臺機車可能有100種不同的狀態,未知的事物才能激發我探索的欲望。”在張素麗眼中,剛入廠時制作模具的工作都充滿樂趣,“模具有大有小,構造都不一樣,研究起來很有意思。”在她手中,每一塊冰冷的鋼鐵都擁有鮮活的生命。

  2011年至今,中車洛陽公司檢修機車3423臺,保障這些機車安全運作就是檢修工人辛勤工作的最大意義。

  在中車洛陽公司工會工作了28年的李建生説:“張素麗既懂理論,又會技術,她發揮的關鍵作用就是將技術人員和一線檢修工人粘合起來,這樣的復合型人才正是我們需要的‘大國工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1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