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發展為新疆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
2018-10-25 16:4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5日電(記者 關俏俏、劉兵)黨的十八大以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加大生態保護和建設力度換來“金山銀山”,持續引導工業轉型升級,培育綠色高效新興産業,推動經濟走上高品質發展軌道,不斷釋放的經濟活力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強大動力。

  生態建設做“加法”換來“金山銀山”

  近年來,新疆堅持穩中求進,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速度,積極推進生態保護實現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紅利”日漸顯現。

  在10月剛剛舉辦的第九屆新疆農産品北京交易會上,和田禦棗、庫爾勒香梨、紅旗坡蘋果、奇臺有機麵粉……新疆170家企業帶來的8類、147個品種的特色農産品受到中外客商青睞,其中,有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的獲證産品佔參展産品的90%以上。

  新疆名優特色農産品走向全國,與近年來實行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息息相關。天山以南的阿克蘇地區,當地特色林果業面積已達500萬畝,産值突破140億元,已培育3個中國名牌産品、14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成為全國重要的優質林果産品主産區。天山以北的奇臺縣,當地全面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從源頭治理“白色污染”,農田殘膜回收率達85%以上,為各縣市生態修復提供了借鑒。

  在大美新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綠色發展給新疆帶來的不只是生態環境、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還有旅遊業的日益興旺。今年,新疆旅遊業“井噴式”增長,前三季度已接待國內外遊客達1.32億人次,同比增長40%,交通運輸、倉儲物流、民航遊客運輸量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落後産能做“減法”推動轉型升級

  去年以來,能源大區新疆不折不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對煤炭、鋼鐵、水泥等産業過剩産能堅決説“不”。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信委統計,2017年,新疆關閉退出煤礦114處,煤炭工業結構優化,煤炭企業效益穩步回升;取締“地條鋼”500萬噸;在全國率先淘汰32.5等級水泥,壓減産能3500萬噸。鋼鐵、水泥行業均取得2015年以來首次營利的業績。

  在我國重要的煤炭供應基地——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當地利用煤電、煤化工形成的粉煤灰、爐渣等,生産新型墻體材料、家具裝飾等建築新材料,迴圈利用,“吃幹榨盡”,將現有250萬噸/年的固廢資源全部轉化利用。此外,準東還大力發展硅基新材料,打造大型硅基新材料産業基地,把高碳資源變成低碳財富。

  新疆風能、光能蘊藏量位居全國前列,卻因消納問題造成棄風、棄光率攀高。為推動新能源轉型升級,新疆今年前三季度通過一係列內擴外送措施實現新能源發電量增長、棄風棄光率雙降,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落實。據國家電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統計,前三季度新疆風電、光電發電量同比增長13.1%和13.9%,棄風率、棄光率同比下降4.8個百分點和5.4個百分點。

  新興産業做“乘法”催生創新動能

  近年來,新疆連續出臺有力措施鼓勵創新,高新技術制造業、新興産業及資訊産業在創新催動下生發出巨大發展潛能。盾構機、新能源汽車、節能玻璃、新型管材……隨著中國鐵建重工、三一重工、廣汽集團等制造企業“搶灘”新疆,新疆制造業逐步走向高端。目前,烏魯木齊、哈密、昌吉等地已形成風電、光伏、輸變電、農機等裝備制造業園區産業,産業集中度超過90%。

  今年前8月,新疆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9%,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5.6%。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促進了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在西部“油城”克拉瑪依,當地立足“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優勢,積極建設雲計算産業基地,在資源型城市轉型過程中從“地下”走向“雲端”。目前,克拉瑪依雲計算産業園已聚集華為雲服務數據中心、中石油新疆區域數據中心、新疆重要資訊係統災備中心以及中興通訊、清華同方等國家重點項目和資訊産業重點企業。

  自治區經信委介紹,今後新疆在加快培育新材料、輸變電裝備、生物醫藥等特色新興産業同時,還將推動工業互聯網應用,構築網絡化、智能化、服務化、協同化數字經濟新形態,引領區域經濟發展走上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軌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