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未來十年將新建一個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
2018-10-25 16: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5日電(記者 張海磊、余裏)未來十年,四川省境內將新建一個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擴建一個已建放歸基地,基本覆蓋急需拯救的大小相嶺、岷山等大熊貓孤立小種群區域,從根本上扭轉大熊貓孤立小種群瀕臨滅絕的狀況。這是記者從四川省林業廳近日發布的《四川省大熊貓野化放歸技術指南(2018—2027)》中獲悉的。

  據介紹,到2027年,四川將建立完善的圈養——放歸工作的良性迴圈機制;實現每年能有6只圈養大熊貓放歸自然;小相嶺、大相嶺山係大熊貓放歸階段性任務完成,大熊貓小種群遺傳多樣性得到根本性改善;岷山南段大熊貓小種群遺傳多樣性得到改善;岷山北段、涼山南段大熊貓放歸自然啟動。

  據2015年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目前大熊貓分布在秦嶺、岷山、邛崍山、大相嶺、小相嶺和涼山等6大山係,野外大熊貓數量為1864只,其中四川省為1387只,佔全國總數的74.4%;大熊貓棲息地總面積為257.66萬公頃,其中四川省為202.72萬公頃,佔全國總量的78.7%。

  但是,基于地理隔離、棲息地連接和幹擾現狀,四川大熊貓棲息地被隔離成22個斑塊和局域種群。而此前一項關于大熊貓種群生存力分析的研究表明,一個大熊貓種群若要長期存活,其種群數量至少要維持在40只左右。在22個局域種群中,種群數量小于40只的有15個,這15個種群將是今後十年,四川大熊貓野化放歸的重點區域。

  據四川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十多年探索,四川境內已建成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天臺山野化培訓基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野化培訓基地,以及栗子坪和大相嶺兩個放歸基地。目前,我國已經放歸11只大熊貓,全部在四川,其中有8只在野外存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