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輔助預測患病風險 重慶建設惡性腫瘤大數據平臺
2018-10-25 16: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5日電(記者 李松)重慶正在建設惡性腫瘤大數據平臺,依托醫療大數據收集、分析、預測等功能,可以輔助預測患病風險,協助判斷疾病走勢,還能幫助醫生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記者從重慶市腫瘤醫院獲悉,由這個醫院承建的“腫瘤臨床多組學大數據應用重慶市工程研究中心”已獲得重慶市大數據智能化2018年市級工程研究中心認定,重點聚焦腫瘤大數據建設,推動大數據與醫療合作。

  重慶市腫瘤醫院腫瘤學實驗室主任輦偉奇介紹,目前,重慶市腫瘤醫院擁有20多萬份腫瘤患者檢驗檢查報告、診療記錄、腫瘤標本和隨訪記錄等各類健康檔案,保存有120萬份腫瘤生物標本庫。“有了這些重要基礎條件,平臺將進一步收集、分析腫瘤相關數據,為疾病診斷、治療,及預後提供精準依據。”輦偉奇告訴記者。

  輦偉奇説,依托惡性腫瘤大數據平臺,將開發符合重慶腫瘤發病特點的有效輔助診斷和篩查方法,同時培養腫瘤、大數據研究等領域高層次人才。

  近期,重慶惡性腫瘤大數據平臺將重點挖掘、分析乳腺癌、卵巢癌等女性惡性腫瘤大數據,幫助評估女性患惡性腫瘤風險,以便推出更好的篩查、預防方案。同時,結合疾病走勢,給出最佳治療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