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深處牧家樂
2018-10-25 10: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5日電 題:大漠深處牧家樂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王雨蕭

  清晨七點,太陽剛露頭,微光中的沙丘披上一層迷人的青藍色,巴丹吉林沙漠在一片靜謐中蘇醒了。

  40歲的阿拉騰格日勒推開院門,伸著懶腰走到駝圈旁,將十幾峰母駝依次牽到空地處,開始擠駝奶。

  天色越來越亮,一輪紅日從沙丘身後噴出,陽光泄在山腳下的巴音淖爾湖,湖水如鏡子般反射出湖邊的沙丘、蘆葦和6間土坯房。這6間土坯房是阿拉騰格日勒的家,也是巴音淖爾湖周圍方圓十幾公里唯一的人家。

  位于內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國第三大沙漠。在這裏,沙丘起伏的曲線陡變成高聳的沙山,碧藍的湖泊散落在沙海間,這倣若與世隔絕的沙漠深處,卻有一座小村莊,獨享著沙漠的遼遠與靜謐。

  阿拉騰格日勒是阿拉善右旗雅布賴鎮巴丹吉林嘎查(村)的牧民,這個嘎查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面積3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卻只有27戶94人,他們分散居住在沙漠湖泊周圍,過著快樂的牧家生活。

  阿拉騰格日勒一家以養駱駝為生。他將早晨擠出的駝奶發酵成酸奶,攢夠100斤後,開車運到140多公里外的駝奶加工廠出售。“出一次沙漠開車要4個小時,沒法天天運鮮駝奶出去,只能發酵成酸奶,半個月出去一次。”他告訴記者。

  擠完駝奶,阿拉騰格日勒把駱駝放出去覓食,自己則開始享受勞動後的清閒時光。在家看會兒電視,或者用手機聊聊微信、刷刷短視頻,風光互補發電設備的使用和行動通訊信號的普及,使大漠深處的牧民與外面的世界保持著同一節奏。

  外面的世界雖然精彩,但阿拉騰格日勒更喜歡沙漠裏的純粹安靜。“沙漠的生活很簡單,沒有城市裏那麼多嘈雜的東西,養養駱駝,見見朋友,安安靜靜也是幸福。”阿拉騰格日勒笑著説。

  近年來,現代交通工具進入沙漠深處,方便了牧民們出行,也為沙漠帶來了更多的遊客。從2006年開始,巴丹吉林嘎查的牧戶陸續開起牧家樂,目前已開了12家。蘇敏吉林湖是巴丹吉林嘎查130多個沙漠湖泊中較大的一個,這裏也成為牧家樂的集中區,湖邊共有5戶人家開辦了牧家樂。

  48歲的養駝戶布仁巴圖在今年9月結束了自己20多年的養駝生活,以每年4.5萬元的租金承包了村裏空余的活動室,在蘇敏吉林湖畔開起了牧家樂。他將活動室改造成住宿房間,布置出餐廳、醫務室和衛生間,為了讓遊客體驗當地民族風情,還在院子裏搭建了12個蒙古包。開業1個月,已經接待遊客200多人,毛收入近3萬元。

  之前養的40峰駱駝,布仁巴圖留了幾峰供遊人騎,其他的都放養出去。“駱駝自己會在沙漠中找吃的,等11月天氣變涼,湖面結冰,它們喝不到水就會陸續走回家。”布仁巴圖説,冬天他會給駱駝剪絨,並將駝絨和成年駱駝帶到市場上賣掉,還能再收入幾萬元。

  依靠駱駝養殖、發展旅遊和政府生態獎補,巴丹吉林嘎查牧民的生活越來越好,如今家家都有小汽車,現代化家用電器也陸續進入沙漠深處。辦起牧家樂後,布仁巴圖每天做著和以前一樣的事,照顧駱駝、整理牧場、殺羊燉肉,而這些簡單的生活對沙漠外的遊客來説卻是最奇妙的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