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等單位因火災隱患被點名 三部門將赴各地開展第二輪督查
2018-10-25 07:48: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汲取巴西國博火災事故教訓,全國檢查3萬家文物單位,發現火災隱患近7萬項

  瀋陽故宮等單位因火災隱患被點名

  當地時間2018年9月3日,巴西裏約熱內盧,發生大火後的巴西國家博物館。資料圖片/視覺中國

  昨天,國家文物局公布全國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首輪督查結果。結果顯示,我國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仍存在較為嚴重的火災隱患和問題,包括多家一級博物館,如江西省博物館、青海省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四川省博物館等。

  各地拆除836處違章建築

  今年9月2日,巴西國家博物館遭遇嚴重火災,損失藏品多達2000萬件,包括重要的自然歷史、礦物學、古生物學、考古、人種學和文獻收藏。

  為汲取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事故教訓,9月13日,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要求集中查處一批典型違法行為,公開挂牌督辦一批問題嚴重單位,完善火災撲救快速反應機制和網絡,提高快速到場和初起火災處置能力,確保滅早滅小滅了。

  其後,各地根據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方案,組織了5013個檢查組。各地檢查組檢查了30854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發現問題隱患69688項,督促整改61168項,拆除文博單位內及周邊私搭亂建違章建築836處,臨時查封、關停火災危險場所89處,曝光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498家,挂牌督辦重大火災隱患單位14家。同時,推動地方政府、文化、文物部門和社會單位投入消防經費4.44億元,大檢查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三部門將赴各地開展第二輪督查

  9月19日至29日,三部門組成12個聯合督查工作組,分赴31個省份對大檢查情況進行了首輪督查。

  據悉,12個聯合督查工作組隨機抽查了145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發現510余項火災隱患和問題,其中電氣故障火災隱患170余項、消防設施設備配置和維護保養使用問題140余項、應急處置能力不足問題100余項、安全管理不到位問題100余項。針對首輪督查和各地自查情況,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梳理總結,督導各地開展好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近期,三部門將赴各地開展第二輪督查,對各地開展大檢查和落實整改情況進行再督查,對首輪督查發現隱患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復查,並集中曝光一批存在重大火災隱患、整改不力的文物、博物館單位,約談相關責任人。

  【問題1】

  部分文博單位消防設施陷于癱瘓

  國家文物局通報表示,從首輪督查和各地自查上報情況看,當前我國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還存在較為嚴重的火災隱患和問題,消防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一些單位對消防安全工作未予足夠重視,安全意識淡薄,安全機構設置、人員配置、安全措施等方面重視不夠。

  首輪督查發現的火災隱患和問題中,電氣火災隱患突出。電氣故障佔比近40%,與近年來電氣火災事故在文博單位火災事故中的佔比相符合,再次説明電氣故障仍是文博單位火災事故最主要誘因。

  一些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對消防設施設備日常維護保養不到位,未按要求進行檢測評估,對過期陳舊或者損壞的設施設備未及時更換,導致設施設備效能受損或者陷于癱瘓。

  同時,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粗放問題普遍存在,部分單位應急處置能力明顯不足。例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對控制室管理及應急處置程式不熟悉,應急預案流于形式,未與周邊單位、場所實施聯動,組織撲救初起火災能力薄弱等。

  【問題2】

  多家博物館因火災隱患被點名

  此次通報涉及多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據通報,江西省博物館消防責任未落實, 單位自身與外包公司職責范圍不清。天津市鹽業銀行舊址控制室值班人員對自己職責不清,現場檢查時有離崗現象等。

  在電氣火災隱患方面,青海省博物館部分電氣線路敷設淩亂,未採取防火保護措施。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貴州黔東南榕江縣大利村部分村民私拉亂接電線,使用超過用電負荷的大功率設備。

  瀋陽故宮博物院則因為消防設施維護保養不到位被點名。通報指出其地下藏品庫氣體滅火係統和火災報警係統處于停用狀態,部分氣體滅火防護區出口處未安裝聲光報警器等。內蒙古包頭博物館大廳則無自動噴水滅火設備,火災自動報警係統不能正常使用。

  四川省博物館在屋頂違章搭建臨時庫房,通道堆放大量雜物,消防設施不能正常使用,室外消火栓損壞不能及時出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個別辦公室違規使用熱水壺等大功率電器,樓梯間、配電室堆放雜物,部分出口缺少疏散指示標誌等。這暴露了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粗放問題普遍存在。

  ■ 聲音

  “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關鍵”

  北京市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原副主任、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告訴記者,部分文博單位消防安全漏洞多有著歷史原因,很多單位建館時間長、文物存量大,歷史上對文物安全管理比較弱化,導致消防安全制度、設施、人力存在問題。

  同時,很多文博單位建築較為老化,甚至本身就是古建,因此消防工作更為復雜。近些年,很多博物館籌建新館,孔繁峙認為,建設新館可以從設計時就充分考慮消防安全等因素,將有助于文物保護。

  文博單位消防工作依賴于人防與技防的結合,在孔繁峙看來,人的因素是文物安全最根本的因素。“人的管理制度是至關重要的,安全問題本質是責任不到位的問題,不能過多強調其他條件的制約。”因此,文博單位應該將思想認識、隊伍建設、工作制度等落到實處。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教訓非常深刻,能查出很多漏洞,主要還是防范不到位。”孔繁峙説,“這次大檢查非常好,應該以巴西國博火災為鑒,對全國文博單位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提升。”

  ■ 背景

  重點文保單位去年發生6起火災

  我國年年都有文保單位遭遇火災事故,電氣原因為主因。據國家文物局統計,2017年,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發生安全案件(事故)25起,其中火災事故6起。

  據調查,河北張家口堡中營署東廂房火災事故受損面積約130平方米,原因是居民使用大功率電器不當,引發火災。內蒙古寧城縣法輪寺東配殿因火災焚毀,經初步調查,起火原因為工作人員下班時將剛熄滅的油燈芯放入東配殿紙箱內,9分鐘後油燈芯復燃引發火災。浙江長樂村望雲樓基本被燒毀,原因是電氣線路故障。四川高峰山古建築群過火面積約728.9平方米,毀壞佛像10尊、民國匾額5塊,原因也是電氣線路短路。

  2016年,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發生的23起安全案件(事故)中,其過失損毀文物案件1起,文物火災事故5起。

  其中,河北淮軍公所火災使得殘存木基層全部燒毀,房頂全部坍塌,起火原因為電暖氣故障導致局部過熱。遼寧北鎮廟二層全部被燒,門窗和護欄全部燒毀不存,梁、枋、椽、飛、望板、闕替等炭化面積70%-80%,原因是雷擊起火。

  (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