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將接入地震資訊 可及時接收預警
2018-10-25 07:31: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將接入地震資訊 可及時接收預警

  自動分析地震級數等,當數據達到初設危險閾值,係統能自動讓正在行進中的列車減速或停車

  10月23日,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國地震局在京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表示,將通過科技合作和資訊共用,共同提高高速鐵路抵禦大震巨災風險能力。

  根據計劃,今年內地震資訊接入高鐵業務係統,逐漸為全國高鐵提供預警資訊服務。

  地震多發 加強預警對高鐵安全極為必要

  據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國高速鐵路營業裏程超過2.5萬公里,到2020年,我國高速鐵路將達到3萬公里以上,覆蓋80%以上大中城市。同時,我國也是世界上地震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地震區域廣闊而分散,地震頻繁而強烈,是地震多發國家之一。

  據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孫柏濤介紹,在高鐵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地震這樣的地面運動會導致高鐵脫軌,造成嚴重損失。因此,高速鐵路建設需要充分考慮地震安全,加強地震監測與預警,提升高速鐵路運營安全防范能力極為必要。

  此前非模擬試驗中已多次成功實現預警

  此前,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中國地震局聯合組織開展的“高速鐵路地震監測預警係統非模擬試驗”中,福廈線、成灌線及大西線同時開展天然地震監測,多次成功實現預警。

  2014年11月22日,康定地震(6.3級,震中距205千米)在S波到達前23.4秒發出P波預警資訊;2015年1月14日,樂山地震(5.0級,震中距182千米)在S波到達前20.7秒發出P波預警資訊;2015年12月10日,原平地震(3.2級,震中距陽曲西臺站77千米)在S波到達前7.0秒發出預警資訊。

  簽約儀式上雙方表示,將加快推進京張、京雄、京津城際等高速鐵路地震預警示范應用。下一步雙方將加快推進高速鐵路地震預警係統與中國地震臺網資訊係統互聯互通工程實施。結合智能京張、智能京雄、京津城際等地震預警示范應用,完善地震資訊服務産品和資訊接入標準,加快推進地震預警資訊服務能力建設,提升高速鐵路應對地震災害能力。

  根據計劃,將于2018年實現地震資訊接入高鐵業務係統,分期分批為全國高鐵提供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資訊服務。

  ■ 對話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孫柏濤

  加密建地震監測站 提升地震信號獲取速度

  新京報:在高鐵上開展地震預警及緊急處置的過程是怎樣的?

  孫柏濤:地震發生後,附近的地震監測臺站將得到的地震信號傳輸到地震局以及高鐵相關部門,電腦係統會自動分析地震的級數、可能影響區域以及影響程度,當數據達到係統初始設定的危險閾值後,就會自動讓正在行進中的列車減緩速度或停車。

  人工判斷主要在後續,比如係統初始測定列車行進前方已發生強震,強制讓列車停車了,但正式測定沒這麼大影響,那麼列車工作人員便可以人工操作讓列車繼續前行。此外,高鐵地震預警的資訊的發布主要還是集中于地震局及鐵路部門,並警告可能影響的行進中的高鐵,一般不會向大眾大范圍播報相關資訊。

  新京報:高鐵地震預警與預報有什麼區別?

  孫柏濤:地震預警是地震發生過程中進行的,預報是指地震發生前。地震發生後,儀器先檢測到傳播速度快、振幅小的地震波P波,然後係統就會進行決策,比如讓列車緩行或停車等,以此減少傳播速度慢、振幅大的地震波S波的影響。

  新京報:鐵總和地震局的此次合作,下一步主要將推進哪些方面?

  孫柏濤:首先是加密地震監測臺站的建設,目前國內監測臺站大概只有幾千臺,而到2021年,我們要建設大概一萬八千多個監測臺站。在地震多發的危險地區,更要加密臺站的建設,監測臺站離震中越近,它得到的信號速度越快、反應速度也越快。其次是技術方面的提升,要在不斷的實踐中完善並穩定係統,提升傳輸速度,在減少漏報、誤報等方面做優化。

  新京報:目前我國高鐵建設有沒有防震措施?

  孫柏濤:我國每一個城市有一個基本設防烈度,每一個行業對自己建設的建築都有一個設防烈度的要求。像高鐵途經的高架橋等,它的設防烈度會比一般建築要高。(記者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0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