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熱議破解執行難
2018-10-24 22:5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羅沙)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4日下午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關于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的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人民檢察院加強對民事訴訟和執行活動法律監督工作情況的報告。如何破解執行難,是與會人員熱議的焦點。

  “公平正義體現在群眾接觸到的每一個案件中。”杜玉波委員説,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建立解決執行難的長效機制,並落實到每一個案件中去,還需要付出持續艱苦的努力。

  他建議進一步推進執行公開,把執行過程中的重要節點資訊向當事人公開。同時進一步健全社會信用體係,促進各行業、部門和區域間的資訊共用。

  “提到執行難,大家很容易將矛盾焦點集中在法院身上。其實執行難的出現不僅是法院的問題,還有深層次的社會、文化、法律等眾多原因。”韓曉武委員認為,執行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破解執行難需要公檢法等有關部門乃至全社會共同努力,逐步形成各方面共同參與的機制。

  在審議中,不少與會人員建議進一步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懲處力度。

  彭勃委員説,要將執行案件的資訊實時公開,從法律、工作、生活、輿論等多方面對被執行人進行監督,增加失信成本。他同時建議在刑法中增加妨害執行罪,有效懲處和威懾妨害執行行為,維護司法公信力和債權人合法權益。

  劉修文委員建議相關部門抓緊研究起草民事強制執行法,細化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的犯罪情形,嚴懲被執行人轉移財産、逃廢債務行為,完善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法律依據。

  對于“執行不能”案件,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李長青認為,相關部門要出臺措施,針對這類案件中生活困難的申請執行人建立救助機制,及時給予救助。

  景漢朝委員表示,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檢察機關要立足職能,加強民事執行監督,與人民法院一道不斷推動解決執行難問題,讓人民群眾在監督執行工作中切切實實得到實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60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