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法檢查報告:我國已實現農産品檢測體係市、縣基本覆蓋
2018-10-24 16:5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胡璐、董峻)自農産品品質安全法頒布實施以來,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責任落實力度不斷加強。目前全國共有農産品質檢機構3293家,檢測人員3.2萬人,實現了農産品檢測體係市、縣基本覆蓋。

  24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農産品品質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顯示了上述情況。

  報告介紹,近年來我國未發生重大農産品品質安全事件,2017年主要農産品監測合格率達到97.8%,2018年上半年達到98.1%。與此同時,標準體係建設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共制定發布農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3540項,其中國家標準7309項。國家標準中有4442項農藥殘留限量標準,1548項獸藥殘留限量標準,基本涵蓋了我國常用農獸藥品種和主要食用農産品。

  但報告也指出,從執法檢查情況看,農産品品質安全法實施中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的基礎依然薄弱、農産品産地環境污染形勢仍很嚴峻、農業投入品使用管理還很不規范、監管體制機制還有待進一步完善、監管執法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環節、農産品品質安全的法治建設亟須加強等。

  為此,報告建議堅持源頭治理、標本兼治,通過把住生産環境安全關、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推進生産基地建設、優化養殖業空間布局、加快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盡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和經營體係。還要進一步完善標準體係,強化投入品監管,切實抓好農産品産銷全程依法嚴格管理,並健全監管執法體制。

  報告還建議適時修訂和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法律法規,在修訂中突出品質導向和全程監管,明確部門職責,健全監管制度。加快修改動物防疫法等相關法律,加快制定和完善污染防治、資源綜合利用、品質追溯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加快修訂獸藥管理條例、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研究制定肥料、農膜管理條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