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家底”
2018-10-24 16: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申鋮、胡璐)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這是國務院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家底”,向全體人民交出一份涵蓋各級各類國有資産的“明白賬”。

  國有資産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部署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這是黨中央加強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的重要決策部署,是黨和國家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礎工作。

  此次提請審議的綜合報告全口徑、全覆蓋地摸清了國有資産“家底”,報告了各類國有資産的基本情況、現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主要管理工作和改革進展等。根據報告,2017年,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企業)資産總額共183.5萬億元,國有金融企業資産總額共241萬億元,全國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總額共30萬億元。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做了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報告全面摸清我國境內外國有金融資産“家底”,既重點報告中央情況,也匯總反映地方情況,並統計了金融管理部門下屬金融基礎設施類機構、中央企業集團(非金融)控股各級金融子公司等情況。數據顯示,2017年,扣除客觀因素後,中央國有金融企業平均保值增值率為110.8%。2013年至2017年,中央國有金融企業營業收入由4.3萬億元增至5.8萬億元,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從1.2萬億元增至1.4萬億元。

  專家表示,向全國人大和全國人民報告國有資産的“明白賬”,有利于進一步加強全社會對國有資産監督,提高國有資産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進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體係現代化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