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320萬“老賴”迫于信用懲戒履行義務
2018-10-24 15: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羅沙)截至2018年9月,全國法院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11萬例,共限制1463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522萬人次購買動車、高鐵票,322萬名失信被執行人迫于信用懲戒壓力自動履行了義務。

  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4日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6年以來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時透露的數據。

  報告顯示,2016年以來,最高法與國家發改委等60家單位簽署文件,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採取11類37大項150項懲戒措施,對失信被執行人擔任公職、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出行、購房、投資、招投標等進行限制。

  在網絡查控係統建設方面,報告顯示,最高法建立“總對總”網絡查控係統,與公安部、民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聯網,可以查詢被執行人全國范圍內的不動産、存款、金融理財産品、船舶、車輛、證券、網絡資金等16類25項資訊。截至2018年9月,全國法院通過網絡查控係統,為5746萬案件提供查詢凍結服務,共凍結資金2992億元。

  此外,全國法院2017年1月1日開始全面推行網絡司法拍賣,並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截至目前,全面實行網拍的法院達到3260個,法院覆蓋率為92.5%,網絡拍賣數量佔整個司法拍賣的80%以上。實行網絡司法拍賣以來,成交率、溢價率成倍增長,流拍率、降價率、拍賣成本明顯下降,實現了拍賣環節違紀違法“零投訴”,為當事人節約傭金153億元。

  報告同時顯示,人民法院強化執行管理,確保執行權依法規范高效運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法共出臺55項重要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數量超過十八大前的總和,全面規范執行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