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法院將確保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 
2018-10-24 15:2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羅沙)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4日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6年以來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報告提出,我國法院將確保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報告中説,2016年3月以來,人民法院全面打響“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國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1884萬件,執結1693.8萬件(含終本案件),執行到位金額4.0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5%、120%和76%。

  報告顯示,全國31個省(區、市)黨委、政府、政法委全部出臺支援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加強失信被執行人信用懲戒的文件。目前,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援、法院主辦、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並不斷完善,為“基本解決執行難”奠定了堅實基礎。

  報告同時顯示,人民法院推進網絡查控係統建設,基本實現對被執行人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推進聯合懲戒體係建設,讓失信被執行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全面推行網絡司法拍賣,有效破解財産變現難題;強化執行管理,確保執行權依法規范高效運作;規范適用終結本次執行程式,破解無財産可供執行案件管理難題;深化執行體制機制改革,促進執行工作長遠發展。

  “目前‘基本解決執行難’正處于攻堅克難、決戰決勝的最後關鍵時期,也到了推動長遠解決執行難問題的窗口期。”報告提出,要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切實保障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

  報告同時提出,要堅持攻堅之後不放松、不懈怠,把“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態化、制度化,將行之有效的經驗及時固定下來,推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執行制度,充分發揮其優越性。要堅持創新思維,加快執行信息化建設。要立足長遠、統籌兼顧,建立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7066